贫穷学生吃不起 法国学校食堂待改善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9日刊文称,法国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CNESCO),日前公布一篇调研报告指出,法国学生在法国学校食堂面前不是人人平等。昂贵的食堂花费造成贫穷家庭子女比起富人子女,更少在学校食堂吃午饭。

  文章摘编如下:

  报告称,与挪威或丹麦等国不同,法国几乎所有的高中与初中,都在学校里提供食堂服务。如今,只有30%的法国初中生不在学校食堂吃饭,20年前的比例为45%。

  法国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主席娜塔丽·蒙斯(Nathalie MONS)指出,最近40年间,学校食堂已大有改善,这点无可否认。问题是:不是人人都能在食堂吃饭。这项服务对所有的孩子,尤其对于贫穷家庭子女来说非常重要。理由不止一个:富有营养且营养均衡的午餐,对学生的精神集中能力有好的影响,可减少肥胖症或病假缺勤,而且学校食堂是一个适应社会的场所。

  平均来说,不在初中学校食堂吃午饭的法国学生中,贫穷家庭子女的比例(占40%),是家境中等以上家庭子女(22%),以及非常富裕家庭的子女(17%)的两倍。

  报告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经济原因。在法国,只有40%的初中学校校长声称,根据地方行政单位的决定,对贫穷家庭实行午餐特惠价格。芬兰和瑞典对所有的学生免费供应午餐,但法国只有22%的学校对贫穷家庭提供免费午餐。

  法国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指出,目前学校向家长收取的食堂花费,为平均每餐3.3欧元,明显比实际成本低。但对贫穷家庭来说,这笔花费不容忽视。

  事实上,这些家庭可通过地方行政单位发放的助学金获得补助,但申请程序复杂,令人望而却步。另外,只有四分之一的法国中学实行每餐登记制,允许学生当天选择是否在食堂吃午饭。

  调查还指出,学校食堂供应的饭菜,并不能适应全部学生的饮食习惯。法国63%的初中和高中,提供至少两样主菜供学生选择,但是当学生不吃肉也不吃鱼时,只有17%的学校提供素食代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