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绘丹青 刘桂兰重彩工笔画在郑展出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莫韶华)看四大美女落雁之貌,观道家老子拱手行礼;用钟馗画像辟邪除灾,看十八罗汉护守正法……10月9日,中国国际书画家协会分会常务副主席刘桂兰重彩工笔画展在郑举办,108幅作品和市民见面,内容涉及罗汉、古代仕女等人物工笔画,杨柳青年画,河南戏曲人物画像等,很多作品都是第一次对外展出。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一周。

  作为中国画的一种,工笔重彩具有工整细密、敷设重色、雅俗共赏的特点。谈及画工笔画的初衷,刘桂兰坦言最初是因为敦煌飞天,"年轻时只是喜欢画画,但画不得法,20年前我去敦煌时,被那些惟妙惟肖的壁画彻底吸引了。敦煌是世界最大的美术博物馆,壁画绘制全部采用纯天然颜料,它的色彩绚丽及艺术水平之高是世人注目的,回家之后我就连着画了30余幅。"

  20年来,从敦煌飞天到街头小像,从天津杨柳青年画到古代仕女图,刘桂兰无不涉猎。她每到之处都会搜集素材,每逢周末就前往北京潘家园,扒旧书翻资料,外出看到凡能成像的素材都拍照记录,才会有现在的260幅成熟作品。

  作为河南扶沟人,刘桂兰对河南戏曲也情有独钟,小仓娃、花木兰等经典戏曲人物都是她的素材。2013年,她终于实现多年梦想,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得到同行好评。2013年9月,应邀携工笔《西方三圣佛像》《大肚弥勒佛》参加在台北市举办的"两岸名家书画展",获得民众好评。

  在刘桂兰看来,当代重彩画不仅符合艺术的内在规律,又能反映时代特定内涵,它兼具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特点,以其独特的风格情趣和明快华丽的色彩,在中国画中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山水无痕,路在脚下,醉心绘画艺术,在对艺术梦想的执著追求中,六旬的刘桂兰用绘画描绘多彩人生,她告诉记者,"我要画到老,学到老,努力创作出大家喜欢的作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