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县委书记王兆军、县长申保卫、县委政法委书记梅前进一行查看水域工程进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检察官看望留守儿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法官送法进校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当事人喜领执行款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县司法局每月集中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矫正宣告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韵古城育和谐 美景作墨绘平安

  □记者樊满江孙燕陈磊/文实习生王立/图

  ■核心提示

  新蔡县位于我省东南部,豫皖两省四市六县接合部,是一个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县,已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

  新蔡地处郑州、武汉、合肥三个省会城市几何中心,区域位置优越。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加快建设富强新蔡、文明新蔡、平安新蔡、美丽新蔡,各项工作均已步入“快车道”。目前,该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飞速拉大城市框架,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经营。如今的新蔡,已初见豫东南新兴城市的雏形。新蔡,即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以“新蔡速度”向着经济发展、平安和谐、文化厚重、景色秀美的中心城市目标奋进。

  A

  攻坚防范

  筑牢平安根基

  镜头

  2017年春节前,位于豫皖交界的新蔡县洪汝河故道旁的几个乡村里几户村民的耕牛被人盗走,给正在喜迎新春的村民留下心理阴影。

  “构建大美新蔡,发展全县经济,离不开良好稳定的治安环境。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新蔡警方别无选择的治安突围之战!”新蔡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杜玉坤指示,“攻坚克难,尽快破案。”最终,该局一举摧毁以安徽籍犯罪嫌疑人王某等4人盗、运、销“一条龙”式的跨省盗窃耕牛犯罪团伙,涉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破获案件10余起。

  可以说,一个家庭、一所学校、一家企业……这些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平安了,整个社会也就平安了。

  “驻马店市一共有300多辆校车,我们新蔡就占了286辆,而且我们连续5年无事故发生,邻县纷纷来我县学习经验。”8月9日,在新蔡家合校通运输有限公司监控室,新蔡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郑伟一边向记者介绍该县在校车管理上的经验,一边指着显示屏上有序分布的代表校车的小蓝点向记者解释。

  “我县民办学校111所,其中105所学校拥有校车,校车公司一个,共有校车306辆。截至目前,我们已取缔非法校车109辆,因校车违规违法吊销了一所民办学校的办学许可证,刑拘校车司机两人,停拨了4所民办学校的办学经费,8所民办学校被确定为年检‘不合格’等次。我们深入学校开展校车安全宣传活动36次……”新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梅前进说。

  ●●声音

  近年来,新蔡县全面实施打造生态水城、建设仁义之乡战略,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经济社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和谐宜居的环境离不开厚实的平安基础,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法治建设的坚实保障。去年以来,新蔡县公安局全力打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三大攻坚战,为大美新蔡建设发展凝聚起磅礴“正能量”。与其同时,为激活基层平安“细胞”,筑牢平安建设根基,新蔡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40多万人,留守儿童超过10万人的特点,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缓解留守儿童就学需求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新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新蔡县教体局联合持续开展校车专项治理活动,狠抓校车安全管理,坚决整治校车违规违法行为,全县校车未发生一起亡人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县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B

  服务大局

  共享平安生活

  镜头

  今年3月至6月,新蔡县检察院反贪局办理了上蔡县原副县长安某受贿人民币274万元、美金2万元和3万元购物卡的大要案。7月11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经查实和各种心理战后,安某最终如实交代其用赃款为妻儿购买了价值450多万元的保险;商人姜某趁安某妻子生病的机会,送去现金10万元,还有其他不正当经济往来;在上蔡县中心城区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施工及监理招标中,安某收受该县某置业公司负责人耿某56万元贿赂的犯罪事实等。

  “我申请危房改造时,镇领导告诉我,我的房子去年已经参加过危改,我当时就蒙了,怎么可能呢?前几天县检察院反贪局的人来我家了解情况,我才知道,原来是村党支部书记和会计合伙捣的鬼。”新蔡县余店镇某村的村民胡某提到这个情况,就气不打一处来。目前,涉案的村党支部书记和会计已被新蔡县检察院立案侦查。

  ●●声音

  “新蔡县检察院是‘老先进’了。”新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梅前进自豪地告诉记者。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耀眼;驻所检察室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控告申诉接待室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接待室”,该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12项创新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这就是该院用汗水和实力抒写的一张张令人欢欣鼓舞的满意答卷。

  自2013年以来,新蔡县检察院在以“专才办案”查办全县各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先后查处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3件23人,涉案总金额600余万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建设大美新蔡作出了贡献,确保了全县大局的平安、稳定。

  C

  力促和谐

  营造公平环境

  镜头

  “对这些欠账不还的人,就该让大家都知道,看他们还好不好意思在家里生活!”“这不是那个谁吗,没看出来居然还是个欠钱的‘老赖’啊……”近日,在新蔡县殷实园广场出现了两块醒目的展板,过路群众纷纷围着新蔡县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你一言我一语,不时评论。

  与此同时,10余辆出租车整齐地排列在广场外,循环播放“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电子滚动屏幕,随后缓慢绕城行驶宣传。现场,新蔡县法院干警志愿者们纷纷为群众发放法治宣传单,并为他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大家无冤无仇,他只要答应赔偿,我们就妥协一步,同意他分期付款。”“还是王庭长的办法好,这种办法双方都能接受……”“王庭长为了我们的事前后调解了十几次,没少下功夫,真是太谢谢您了……”

  “虽然我付出了很多精力和耐心,但看到你们相互谅解,达成和解协议,我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8月10日上午,记者刚走到新蔡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王长征的办公室门口,就听到里面的欢笑声。原来,这是该庭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讲理释法,刚刚调解执结了一起历时近两年的“骨头案”。当天,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来到王长征的办公室,签下了调解协议。

  ●●声音

  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的政治使命和司法职能,而破解执行难则是服务大局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新蔡县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促进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动力,坚持快、好、优并举,妥善执结执行案件,强力推进执行攻坚战,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和谐。

  “要想破解执行难,光有信心、决心还远远不够,还要紧紧揪住矛盾症结,对症下药。执行工作是一项复杂、艰难的工作,仅靠法律赋予的强制手段是难以达到目的的。”王长征如是说。王长征的这种“柔性执行工作法”,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和关注。他曾荣获“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先进个人”“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执行积案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40余面。

  D

  集聚群力

  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

  镜头

  8月10日16时许,新蔡县司法局五楼教育培训室略显嘈杂,几十人正在观看《大墙外的救赎》宣传片,目睹高墙内外的天壤之别,感受身陷囹圄之痛。

  之后,他们来到宣告室。“我在此宣誓,悔罪服法,痛改前非,接受矫正,遵守社区矫正法律法规,服从工作人员管理,接受志愿者监督,改造自己,重新做人……”

  “我是保证人,是宣誓人的叔叔,我保证在矫正期间,若发现矫正对象有违反上述事项的行为,我将立即向社区矫正部门报告……”

  “县司法局和龙口司法所领导的关心、引导、帮扶,使我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气和自主创业的热情。如今,我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当天17时许,在看过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宣告仪式以后,记者一行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位于新蔡县龙口镇笼张庄村的新蔡县某汽车用品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贾某正是新蔡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自主创业成功回馈社会的典型代表之一。他指着自己的厂房说:“地是政府批的,厂房是政府建好的。在李部长的建议下,除了我们开的第一家分厂,又在新蔡县栎城乡张庙开了第二家分厂,8月16日就开业了……”

  贾某口中的“李部长”,就是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振南,她同时还兼任龙口镇党委书记。

  “贾某很能干,他利用原来在南方学到的技术开了这个厂。这个厂现在可是我们县的产业扶贫帮扶基地呢……”李振南笑着对记者说。

  “为提升社区矫正的实际效果,我们一直秉持‘自力更生为主,帮困扶贫为辅’的工作理念,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家庭贫困社区服刑人员的生活境遇,引导他们真正回归社会。贾某这个厂,带动了30多名村民就业,第二家分厂预计能够带动40多名困难村民就业……”新蔡县司法局局长杨杰说。

  ●●声音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新蔡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每月组织一次由30人参与的矫正宣告仪式。在仪式开始之前,社区服刑人员和保证人会在教育培训室内观看《高墙内外》宣传片。观看结束后,正式进行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宣告仪式,仪式由新蔡县司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以及新蔡县检察院监所科科长梁淑萍、新蔡县法院刑庭庭长王海涛等共同见证参与。“此举为今后的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蔡县司法局局长杨杰说。

  据杨杰介绍,成功回馈社会的贾某,就是新蔡县司法局积极帮教的创业典型代表。其注册的汽车用品公司,总厂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车间占地面积430多平方米,两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第一分厂建于新蔡县龙口镇张吴庄村委,厂建规模同总厂相同,也已投入生产使用;第二分厂建于新蔡县栎城乡张庙,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有办公室、展厅、宿舍、食堂等一体化设施,很快就将投入生产。其公司已带动周边村民入厂工作,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采访札记

  大美新蔡写平安

  三水相拥润古蔡,五湖互联生美景。新蔡,一片古老的土地,一片富庶的土地,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这里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河南省直管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双拥模范县、河南省级园林城、河南省卫生城市。

  行走在新蔡,闻花草芳香,赏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白鹭惊鸿,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中。亮丽风景的背后,是全县政法综治工作巨大成绩的凸显。在新蔡的大街小巷,各个公园,随处可见有关平安出行、安全生产、防火防盗、禁毒禁赌等方面的浅显易懂的宣传标语。可以说,该县真正地把政法宣传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近年来,该县政法综治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政法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在北湖公园,环卫大姐拉住梅前进书记拉起了家常;在月亮湾街道办事处,老百姓谈起“一站式便民服务”就竖起大拇指。在司法机关采访,听到了当事人对司法人员的一声声感谢;案件和解、贪官被抓、“老赖”被捕后,老百姓露出了一张张笑脸……

  在新蔡,记者一行看到了政法各单位在平安综治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听到了老百姓津津乐道的一个个感动人心的平安故事……一路行走,一路倾听;一路感受,一路欣赏。新蔡,就像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呈现在记者们的眼前……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