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钱的“红色烦恼”该如何化解?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井春冉

       国庆又逢中秋,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国庆长假结婚,“超级假日”里喜事连连。不少“80、90后”表示,在这扎堆的婚礼背后,份子钱的“红色烦恼”也随之而来,原本是送一份美好的祝福,如今却有了压力。

  有网友发帖称,他今年国庆假期收到10份请柬,份子钱就花掉了近6000元,他也在暗暗庆幸自己“没有出去旅游,不然花得更多”。其实,份子钱的“红色烦恼”不只体现在节假日,在平常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份子钱源于人情社会中的礼尚往来,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人情已悄然发生了变化,礼金的多少、礼物的轻重似乎成了衡量彼此感情的砝码,给人以压力。

  对此,不少人觉得“面子上的事儿该办都得办”,份子钱该出还得出。然而,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解除份子钱的“红色烦恼”需要我们改变理念,回归人情社会的本原,以情义为重,不让金钱利益成为衡量感情深厚与否的标准。

  结婚、生子等都是人生大事,在此等重要人生节点,招呼亲朋好友热热闹闹欢聚一堂确属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以“份子钱”多少来互相攀比、衡量感情,无疑会增加亲朋好友的负担,背离了“礼轻情义重”的本意,使礼尚往来变了味。卸掉“红色烦恼”,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正确处理好“面子”与“里子”的关系,革新自己的人际交往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积极倡导简单的人际关系,让人际交往成本与自己的经济能力相适应。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