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优选严管用好第一书记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党一峰马国志)社旗县李店镇北杨庄村第一书记王刚协调资金新建了村小学和面粉厂,发展蔬菜种植400亩;淅川县寺湾镇秦家沟村第一书记侯林勋自筹资金,带动全村种植西瓜、中药材……近日,说起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许多群众都赞不绝口。

  2015年以来,南阳市先后选派1080名优秀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选、管、育、激”四措并举,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市按照“党务干部到软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涉农部门到专业村”的原则,坚持把派驻村实际与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干部特长相结合,把干部派驻到最合适、最需要的村。桐柏县、南召县结合致贫原因,选派农业局、畜牧局干部到技术紧缺村,选派金融系统干部到资金紧缺村,选派发改、交通部门干部到基础设施薄弱村,提升了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抓机制、压责任、强督查、严考评着力,切实提升第一书记的责任意识。《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既是“压舱石”也是“指南针”,压实了县区党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乡镇党委的管理责任,建立了第一书记考勤、请销假、督查考评等制度,明确了第一书记具体职责和工作督查重点,确保第一书记扎下根、沉下力、出实效。

  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第一书记量身定制培训“菜单”、组合培训“套餐”,提升履职能力,并注重挖掘第一书记的先进工作事迹,大力宣传推介。南阳市委组织部牵头,连续两年组织市扶贫、发改、财政、民政、卫计、教育、工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两个宣讲团,分东西两片,巡回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实务宣讲直通车”活动,提升了第一书记的政策水平。在各县区推荐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筛选张鹰、黄鲲等8名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建了南阳市驻村扶贫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各县区作报告,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统筹各方力量,凝聚支持第一书记、关心关爱第一书记的工作合力。淅川县建立了“五有一确保”后勤保障机制,即有阵地、有床铺、有用品、有厨灶、有补助;全市第一书记还办理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了免费体检;将驻村人员驻村生活补助由每天15元提升到40元;明确规定驻村第一书记连续两年考核均为优秀的,优先列入后备干部培养,同等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

  两年多来,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带班子、建队伍、严格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党内活动,新建、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326个、发展党员2217名,全市414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得到了提升,22个曾是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