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郑州平均每个行政社区至少俩“菜市场”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到2020年郑州平均每个行政社区至少俩“菜市场”

郑州菜市场的“颜值”越来越高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为了帮菜市场“圈粉”,郑州去年开始新建菜市场,同时对旧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近日,郑州又放出大招:2020年社区便利店、超市生鲜卖场达300家。

  【事件】

  郑州市制定“菜篮子”目标

  去年,郑州菜市场有了自己的“国标”,随后全市范围内不达标的菜市场陆续进入“升级改造”,今年以来陆续有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亮相。预计到年底,郑州市农贸市场总数有望达150个左右。

  9月份,老郑州人熟悉的伊河路农贸市场隆重登场,这里不再是往日“脏乱差”的模样,而是商场超市feel。

  近日,郑州市政府又放大招。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到,到2020年,含生鲜区经营的社区便利店、超市生鲜卖场存量达300家。

  此外,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平价商店300家,标准化农贸市场240家,每个行政社区平均建设两个以上“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基本满足15分钟便民生活需求。

  【菜园】

  中牟、荥阳等地

  将成为郑州人的“菜园子”

  菜市场建设的“目标”有了,如何实现供给,就成了当务之急。

  为了增加 “菜篮子”产品供给,郑州市提出在中牟县、荥阳市、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等区域内,陆续开展基本菜田认证工作。预计到2020年完成30万亩以上基本菜田认证工作。

  此外,郑州还将积极探索建设外埠“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保障郑州都市区消费需求。到2020年,建设10个蔬菜精品示范园区、6个蔬菜专业生产示范村、3个蔬菜专业生产示范乡镇,蔬菜播种面积达100万亩。

  【平台】

  菜市场要“圈粉”年轻人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逛菜市场的多是中老年人。

  未来,郑州的菜市场将更多“圈粉”年轻人,为实现这一目标,郑州市提出大力发展 “菜篮子”产品电子商务,贴近年轻人需求。

  具体举措为,鼓励电商与生产者对接,拓宽 “菜篮子”产品销售渠道,促进 “菜篮子”产品生产向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对 “菜篮子”产品电子商务涉及的网络平台建设、分拣、包装、仓储、冷链运输、配送等设施设备购建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按照计划,2018年初步建成生产流通信息服务平台。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郑州市 “菜篮子”产品全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

  【延伸】

  郑州“菜篮子”小目标

  目标一:确保蔬菜播种面积不减少,2020年全市蔬菜总产量270万吨 (含食用菌),水果年产量32万吨,肉产品年产量21万吨,水产品年产量14万吨。

  目标二:2020年每个行政社区平均建设2个以上“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基本满足15分钟便民生活需求。

  目标三:2020年实现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年度总体合格率不低于95%。

  目标四:2020年确保重要的耐储存 “菜篮子”产品5~7天消费量的动态库存。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