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同比多13个“蓝天”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前三季度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同比多13个“蓝天”

中原路华山路口,三座色彩斑斓的雕塑,映衬着蓝天白云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10月9日,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环境质量情况发布会,对全省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进行说明。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前三个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166天,同比增加13天;PM10、PM2.5平均浓度数值均有所下降。

  【成绩】

  全省前三季度优良天数166天

  同比增加13天

  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166天,同比增加13天;PM10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微克/立方米。

  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15天,同比增加27天;PM10平均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

  “加上10月份的优良天数,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累计优良天数为174天。”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7.7%,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7%,全省省直管县(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进展】

  “大头”已落地

  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我省集中供热工程、气代煤、电代煤和燃煤散烧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治本工程措施进展较好,目前已经大头落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果明显。”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完成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661.98万平方米,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5万户,已超额完成100万户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排查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3040家,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35307个。

  此外,在扬尘治理以及工业污染企业方面,停产停工,整治完成率均超过90%,全省321个县级环境空气监测自动站已全部完成验收,全省现有1191个重点污染源也已全部实现在线联网监控。

  对照前三季度成绩单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虽然各项指标喜人,但该负责人表示,面对雾霾多发的秋冬季节,河南环保压力仍然巨大。“未来将采取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交通管制等措施,严控污染物的排放。”该负责人说。

  【曝光】

  因“动作慢” 这些地方被点名

  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样,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正在进行,一些地方因“动作慢”被点名。

  据了解,在全省237个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中,仍有17个项目未开工,其中:许昌市12个、漯河市2个、郑州市1个、濮阳市1个、固始县1个。

  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未开工整治的有15个,其中:信阳市14个、焦作1个。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方面,全省114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中,未开始整治32个,其中:固始县23个,济源市1个,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各2个,信阳市和滑县各1个。

  据省环保厅通报,截至9月30日,2017年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3882起,罚款金额19992.38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1.76%、67.78%。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