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火车站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 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火车站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 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讯(记者董娉通讯员祝庆赵晶晶)10月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该局将从10月10日至11月11日,利用33天时间,将郑州火车站南北两端最后73组客车进路木枕道岔全部更换为混凝土道岔,郑州车站客车进路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施工期间,将有部分旅客列车受到影响。施工完成后,郑州火车站站场接发列车能力、安全性能、道岔设备使用寿命和列车运行平稳舒适度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地处京广、陇海铁路干线交汇中心的郑州火车站建于1904年,至今已经有113年历史。该车站每日接发列车356列,繁忙时段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客车进站停靠,属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之一,被誉为全国路网的“心脏”和“枢纽”。长期以来,为了确保全国铁路的安全畅通,始终没有安排集中整段时间对郑州站木枕道岔进行彻底更换。

据悉,本次道岔更换施工,将累计更换混凝土枕4130根,其中岔枕3900根、轨枕230根,混凝土枕最长的4.8米重300公斤,最短的2.6米重150公斤。施工期间,每天有1000多名铁路职工利用3至5个小时,集中作业。这是全国铁路历史上一次性更换道岔最多、周期最长、难度最大、有计划影响列车最多的一次施工。

为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影响,郑州铁路局除停运旅客列车外,还将采取部分旅客列车变更运行线路、加强晚点旅客列车运输组织等多种方式降低施工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施工期间,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其中,经过郑州开往北京、重庆、大连、广州、西安、南宁、沈阳、哈尔滨等方向的高铁、普速列车,以及省内邓州、商丘、安阳等方向的普速列车、郑焦城际等列车停运,单日最多停运51列;经郑州开往温州、厦门、海口、成都、太原、武汉、兰州等方向的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此外,还将有45列客车改变始发或终到站,52列客车变更运行区段。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此次郑州站施工时间较长,列车运行信息变化较大,广大旅客可通过各大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官方网站了解车次、起到站、运行时刻等信息,可关注新浪“郑州铁路局”“郑州火车站”官方微博查询相关列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对施工期间列车停运、晚点给旅客朋友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