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金九银十”求职旺季 近七成受访白领欲跳槽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重庆日报

进入“金九银十”求职旺季

白领跳槽最看重薪酬和福利

本报记者 李幸

进入“金九银十”求职旺季 近七成受访白领欲跳槽

资料图: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招聘信息。张斌 摄

“金九银十”一直是传统的求职跳槽旺季,互联网、IT等热门行业,更是经历了一场“迎来送往”高潮,不少求职者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内跳槽。那么,今年重庆市的跳槽情况如何呢?近日,汇博网针对我市6000余名求职者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调查。

近七成受访白领欲跳槽

“别提员工跳槽的事儿了,我现在头都大了。”张女士是我市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她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招了两个大学毕业生,但是他们隔三差五请假,特别是9月请假更频繁。后来请假次数多了,才发现两人基本都是在有招聘会的日子请假。”

进入“金九银十”的求职招聘季,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调查结果显示,39.6%的受访白领表示“跳槽决心已定,正在等待机会”;27.24%的受访白领表示“正在观望中,有合适的就跳”;也有5.33%的受访白领表示“已完成跳槽”。而目前没有跳槽打算的受访白领中,仅有9.38%表示“很满意目前的工作,没有跳槽的打算”;还有18.45%的表示“不满意目前的工作,但暂时不考虑跳槽”。

那么,白领在跳槽时,都会看重新公司的哪些方面呢?调查结果显示,他们最看重的是薪酬与福利待遇,达到22.44%;其次是个人发展空间,为19.71%;排在第三的则是工作稳定性,为14.52%。而离家距离及上下班交通情况也是重要考虑因素。此外,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看重工作归属感、工作环境等因素。

广告传媒、房地产、制造业从业人员跳槽活跃

调查显示,从不同行业来看,广告传媒从业人员的跳槽意愿最高,有48.8%的受访白领已下定决心跳槽,还有23.5%正在观望;紧随其后的则是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跳槽决心已定的白领比例虽然低于这三大行业,但却是所有行业中观望比例最高的,达 37.8%。而从不同职位类别来看,设计类、市场运营类和销售类这三大职位类别的从业人员跳槽意愿最高。

小潇目前是一家互联网+餐饮公司的策划,主要负责公司线上线下活动的策划及执行安排,月薪在5000元左右。在经历了半月投递简历与面试的“车轮大战”后,刚于9月底敲定了新公司。

“互联网行业本就跳槽频繁,我在之前的公司干了两年多,工资没涨多少,年终福利跟同行比也没竞争性。考虑‘金九银十’是跳槽高峰,机会更多一些,就投简历了。”小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专家建议跳槽前最好做好整体规划

据汇博网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金九银十”,重庆16.9%的受访白领表示跳槽主要是因为个人发展空间受限,有16.72%表示主要是由于涨薪难。另外,工作归属感不强;公司经营不善,没前景,没诚信;晋升难;工作压力大,加班频繁等也是白领跳槽考虑的主要因素。

而短时间内找不到很满意的工作则成为重庆白领跳槽时最大的顾虑,有32.84%的受访白领表示有这一顾虑。

“跳槽后的职位、薪资未达到预期是我所担心的。”在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上班的小郑在跳与不跳中已纠结许久。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刚毕业时在这儿拿到的年薪是同学中最高的,可是回想这两年,熬夜加班是常态,身体健康透支了不少,天天跟策划“扯皮”,工作也没什么成就感,但又担心越折腾薪资越低,故迟迟未行动。

此外,知识技能跟不上、人际关系的磨合等,也是白领跳槽时所顾虑的。

对此,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提醒求职者,跳槽到薪资高、发展前景更好的企业是大多数职场人的愿望,有机会应该去争取和把握。但在跳槽时,需对自己有一个整体规划,对所选择的职位和行业进行全方位了解,而不是因为暂时的薪资水平,盲目地投入到新工作中。

“随着职业形态的多样化,职业发展也越来越个性化,但跳槽毕竟存在一定风险,理智思考必不可少。”李春杰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