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个故事诠释“家和万事兴” 家教家风主题展亮相郑州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00多张图片,40多个家风故事,向观众展示中国优秀传统家文化的精髓。10月10日下午,“喜迎十九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

  这次展览包括家范传世、风范长存、和合新风三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历史人物家族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争时期的革命先驱和当代基层普通党员的家国情怀,以及当代普通家庭的文明风采。展览以家风为核心,以家训、家书为载体,概括勾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形成的历史轨迹。

  300多张图片,40多个家风故事,向观众展示中国优秀传统家文化的精髓,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形成整个社会的共识,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家教,以“做人”为第一要义、以“立德”为核心,勉子立德、诫子自立、教子孝亲、训子以俭,目的是培养子孙有良知、能自立、懂孝道、有责任心。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犹如家庭的精神纽带,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

  来自郑州市的马昕一家因救助孤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作为郑州市警备区政治部干事,马昕入伍后的个人工资几乎都用来贴补父母亲邻、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他还动员全家30多口人搬到同一小区居住,创立“和谐家庭爱心基金”,奖励子女学习,资助年轻家庭成员创业,让每一个家庭成员享受大家庭的温暖。

  谈及做公益的初衷,马昕告诉记者:“我的父母也是一直帮助别人,他们把好的家风传递给我们,我从小就帮邻居捡柴、提水,其实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作为“文明家庭”的代表,马昕说:“我希望我们能把这种好的风气带给更多的亲戚邻居,让他们都建设幸福家庭,整个家庭和谐了,我们国家才能强大。”

马昕和部分家人在展板前合影

  本次主题展由省纪委、省妇联、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个人可凭身份证参观。(周颖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