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学习“最后一公里”河南九部门大力推进社区教育

2017年10月15日09:45

来源:大河网


速递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王钰涵)共享单车来了,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人们出行的难题迎刃而解。学习的“最后一公里”该怎么办? 10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大力推进社区教育,为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学习。

  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大力推进社区教育,是推进全民终身教育、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奠基工程。

  近年来,河南省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探索了具有河南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和路径,社区教育四级网络初步形成,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社区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逐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并提出总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全省建成5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5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重点支持15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或示范区,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五项举措助力社区教育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河南将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提升社区教育内涵等五项举措来实现总体目标。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办学网络。2018-2020年,全省重点建设30个示范性县级社区学院,60个示范性街道(乡镇)社区学校(社区教育中心)。

  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学校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场地设施、课程资源、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等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

  丰富内容和形式,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各地加快社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社区教育资源覆盖面,形成面向全体居民的社会化学习网络支持体系。

  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结合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

  提升社区教育内涵,加强课程资源建设。鼓励各地开发、推荐、遴选、引进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