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中国听见你” 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推选活动启动

2017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申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这歌颂祖国,畅想未来的时代,哪些旋律在你心间盘旋?唱出你的音符,让我们一起“听见中国听见你”!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活动,按照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7-2021)——‘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和面向全国《组织开展“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承办,即日起将面向全省组织开展“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

  “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部署,落实省委关于文艺创作要反映时代风云、体现中原风貌,推选活动重点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以“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活动”为龙头和抓手,面向全省征集推选一批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示文化自信,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俱佳的歌曲精品。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10月9日至11月1日。作品推选展示时间为: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为确保推选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本次活动评审办法将采取专家推选和公众推选相结合的方法。公众推选将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官方网站)进行作品推介、音频试听与互动投票。对入围复评的作品进行不记名推选,推选出30首歌曲进入终评。排名前10位的作品为年度入选作品。从中选出前5-8首报中国音协,参加全国推选活动。

  据了解,推选结果公布后,主办、承办单位将组织省内有关媒体和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等开辟专栏,对每年入选的10首作品进行宣传报道和全面推介,以期发挥良好的示范、导向、引领与宣传作用。不仅如此,在对每年入选的10首作品以出版、发行、电视、电台播出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的基础上,优先推荐入选作品参加国家级专业赛事活动及省内外重大晚会和活动。具体报送要求详见附件1、2,大家快快踊跃报名吧!

  附件1:

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繁荣音乐创作,推出一批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示文化自信的歌曲精品,培养扶持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队伍,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承办,拟在2017年至2021年用五年的时间打造“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

  一、活动目标

  以“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活动”为龙头和抓手,重点抓好歌颂党、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河南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等题材的歌曲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俱佳的优秀歌曲。进一步加强中青年音乐创作人才的扶持力度,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以每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该年度创作的选题方向,举办“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每年推选“年度优秀歌曲”10首,五年时间共推出50首歌曲精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创作方向

  2017年至2021年,将相继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会议和纪念活动。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将紧紧围绕这些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创作、推选、宣传、评论和展示。

  三、组织措施

  (一)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牵头,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联合我省各省辖市、直管县文联、音协、普通高校和社会各音乐组织、团体,共同征集遴选优秀歌曲。全面调动我省广大音乐创作者的积极性,确保报送作品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二)以全省优秀青年词曲作家歌唱家作为中坚力量,每年向他们委约创作歌曲10—20首左右,以增强报送作品的青春气息和创新活力。

  (三)以委约重点词曲作家创作作为提高作品质量、打造精品歌曲的重要保证,计划每年向他们委约创作歌曲10首左右。

  (四)在各报送单位分别选送的3-10首作品中,原则上45岁以下(即1971年1月1日后出生)作者占比不少于30%。其中,各省辖市、直管县文联、音协报送的作品以本地作者为主。体制外作者不少于20%。

  四、报送要求

  (一)报送作品须为十八大以来的新创作品,且未在国家级、省级音乐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限团体报送。每个省辖市不超过10首(含本地社会音乐组织、团体),每个直管县(含本地社会音乐组织、团体)、大学不超过5首,省级社会音乐组织、团体不超过3首(直接报送省音乐家协会)。

  1、报送作品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提倡作品的形式、体裁及风格的多样化,鼓励创新。

  2、作者须保证对作品享有完整版权,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主办方拥有作品的非商业宣传推广使用权。若作品侵犯著作权等有关法规,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选资格,所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二)作品不得进行重复报送,否则视为无效。每位词、曲作者报送作品不得超过2首。

  (三)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音频视频节目制作要保证质量,以便之后宣传展示。

  (四)各报送单位需一次性提交全部作品的完整资料,如下所列:

  1、A4纸打印曲谱一式10份,其中9份需隐去作者信息。

  2、音频作品以WAV格式储存在CD盘或U盘中报送。

  3、每首作品提交《报名表》一式2份,以含报送单位公章和词曲作者本人签名视为有效。

  4、全部作品报送清单一式2份,并以表格形式体现作品序号、名称、词曲作者、演唱者等基本信息(需加盖公章)。

  (五)征集时间:以每年度推选活动通知为准。

  (六)邮寄地址及联系方式:

  郑州市经七路34号411室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限邮局EMS或普通信件)邮编:450003。电话:0371-63931365。

  五、评审办法

  (一)为确保推选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将采取专家推选和公众推选相结合的方法。公众推选将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官方网站)进行作品推介、音频试听与互动投票。

  (二)推选过程中,参与投稿作者要遵循评委回避原则。

  (三)对入围复评的作品进行不记名推选,推选出30首歌曲进入终评。排名前10位的作品为年度入选作品。从中选出前5-8首报中国音协,参加全国推选活动。

  六、宣传展示

  (一)推选结果公布后,主办、承办单位将组织省内有关媒体和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等开辟专栏,对每年入选的10首作品进行宣传报道和全面推介,以期发挥良好的示范、导向、引领与宣传作用。

  (二)在对每年入选的10首作品以出版、发行、电视、电台播出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的基础上,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级专业赛事活动及省内外重大晚会和活动。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 2017年9月22日印发

  附件2:

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 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作品报名表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