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下一盘棋 荥阳携手国际象棋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

2017年10月15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10日晚8时10分,第十五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在荥阳盛大开幕,这是27年来世界象棋锦标赛首次举办启动仪式。此次启动仪式是世界象棋联合会与荥阳市开展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继去年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后,荥阳携手世象联开展的又一重大象棋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标志着荥阳携手世界象棋同仁“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之路再次迈出关键一步。

  这是千百年历史积淀与国际化象棋赛事的交汇碰撞。世界象棋锦标赛是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办的世界上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国象棋比赛之一。第十五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由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办,中国象棋协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郑州市体育局、荥阳市人民政府、河南天伦集团协办。

DSC02184

  象棋是中华文化的精粹和文化遗产。据介绍,郑州市政府已将“建设世界象棋文化之都”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支持楚河汉界所在地——荥阳实施象棋文化溯源工程和象棋文化推广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上,传统豫剧《美猴王》、国际节目《文明共享》、菲律宾风情舞蹈先后上演,赢得在场嘉宾的阵阵喝彩。荥阳市政府联手央视创作团队重磅打造的象棋历史文化情景舞剧《和合之美》把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该剧由河南省豫剧院、郑州歌舞剧院联袂出演,精美呈现了2200年前秦朝末年改变中国历史和象棋发展史的楚汉战争情景,美轮美奂的节目场景和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让现场观众对于象棋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DSC02187

  据悉,第十五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为期3天,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高度融合的启动仪式、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奠基仪式、与科技高度融合的第二届象棋人工智能对决赛、文化名人王立群老师主讲的象棋文化名家讲坛、为象棋溯源工程奠基的“口述象棋”工作座谈会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