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答疑:象棋棋盘为何会有“楚河汉界”?

2017年10月11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大帅用兵,士卒效命,车辚辚,马萧萧,气象巍巍,视此去,一炮成功,方不愧出将入相。象棋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何棋盘上会有"楚河汉界"呢?10月11日下午,著名学者王立群在荥阳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带来了一场博大精深的讲座。该讲座以《楚河汉界与象棋》为主题,大到楚汉文化,小到楚汉鸿沟,王立群通过历史故事阐述了为人之道,忠义之礼,用中国的历史经历提醒我们要拥有文化自信,将文化基因发扬光大,通过推进象棋文化把中国文化推广出去。

  讲座伊始,他便抛砖引玉,"象棋在传统文化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街头巷尾到处都有人在下棋,但是象棋究竟是小众还是大众?"他表示,作为个人呼吁中象联等组织力争举荐,让象棋像戏曲、国学一样走进校园,从娃娃抓起。

  那么,为何"楚河汉界"会出现在象棋棋盘之上呢?通过讲述楚汉之争爆发的原因、过程、结果和意义,王立群认为原因有三。

  第一,中国象棋中间的楚河汉界指的就是荥阳,作为楚汉战争的兵家要地,作为平原和丘陵的结合部,荥阳鸿沟拥有独特的地形因素,易守难攻,再加上当时此地拥有"敖仓",可以供应军粮,因此适合两军对战。

  其次,楚河之争在中国历史上是了不起的战事,是两军对垒的标志性事件。正像象棋的双方对弈,因此棋盘上以楚河汉界作为对弈的化身。而且,楚汉之争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可比性的,最终的结果决定了一代王朝的建立,两汉加起来的时间超过了400年,是中国历史上异姓王朝最长的朝代。

  第二,楚汉战争同时诞生了两个伟大的英雄,成功者刘邦和出局者项羽。古人言,"成者王侯败者寇",而项羽虽然出局依然是英雄,他的英雄意味是民间百姓捧出来的。25岁,杀会稽太守殷通,随叔父起兵,反抗暴秦;26岁,以破釜沉舟之勇气破秦军于巨鹿;27岁,击败秦军最后的主力章邯所部,曾经不可一世的大秦帝国宣告灭亡,随后,项羽分封诸侯而称霸天下。王不过项,楚汉战争中,项羽多次击败刘邦,使其窘迫之极,连死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项羽乌江自刎后后人不断用诗词歌赋来歌颂他,李清照就有名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而刘邦从草根逆袭成皇帝,7年打天下。王立群认为,刘邦是秦汉所有官员中最能听进去臣子谏言的人。刘邦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剑而取得天下建立大汉基业,这是为何?因为越挫越勇的刘邦知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且认为"能斗智时决不斗力"。且情商颇高的刘邦知人善任,具有高超的用人驭人的领导能力即帝王权术。汉皇千古一英雄,休笑当年马上功。试问后来为帝者,谁人曾出范围中?

  第三,楚汉之争出现了惊心动魄的大反转。战争初始是项强刘弱,楚强汉弱,而最终的结局却是刘赢项败,楚败汉胜。正像象棋对弈,势均力敌,各怀绝技,胜负不知,虽败犹荣。

  王立群用历史故事讲述了楚汉之争,楚汉两军在两朝要塞(现荥阳广武山上的鸿沟)相持28个月,项羽持续攻击,其实,在这期间刘邦基本上是败仗。但楚河之争最终的结局却是因为刘邦善于布局而取胜,最后以鸿沟为楚河汉界,以东为楚,东边霸王城,西边汉王城。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