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召回数千吨疑含致癌物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0月1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BASF)11日宣布,其德国工厂生产的一批甲苯二异氰酸酯产品中含有过量的二氯苯,存在致癌风险。这批共计7500吨的产品有三分之二已被巴斯夫召回。巴斯夫方面正在对其余约2500吨采取召回等措施。

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是一种用于制造聚氨酯的化工原料。聚氨酯主要用于生产家具(如床垫)以及汽车座垫等。据德媒报道,二氯苯(DCB)是一种无色的液态有机化合物,对环境有持续性污染,可造成皮肤、呼吸道和眼部过敏,并被怀疑可致癌。

据巴斯夫当天发布的声明,这批甲苯二异氰酸酯由其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的总部工厂于2017年8月25日至29日期间生产,当中被查明含有过量富集的二氯苯。巴斯夫表示,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出现了技术故障。相关故障现已被排除。

事发后,巴斯夫通知了近50家受影响的客户,并停止了相关产品的交付。7500吨涉事甲苯二异氰酸酯中,有约三分之二尚未进行进一步加工,目前已被巴斯夫召回。

对于已收到其余约2500吨涉事产品的企业,巴斯夫请求它们将未加工的原料全部送还。这一工作预计将持续至本月22日左右。而对于那些已被加工成其它产品的TDI,巴斯夫将为这部分产品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以确保其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含量不超过各行业标准。

截至目前,德国已有一家名为Dunlopillo的床垫企业宣布召回其床垫。比利时企业Recticel也暂停了泡沫塑料床垫的配送。根据这两家企业发布的公告,欧洲范围内有大批床垫生产商受影响。

德国床垫企业对此次事件表示愤怒。西南德意志广播援引该行业协会负责人Ulrich Leifeld的话指出,床垫行业正式要求巴斯夫负责人提供帮助,因为“我们有责任保护消费者”。

巴斯夫则表示,其已成立一个75人的专家团队与相关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并提供二氯苯测试等技术支持,以排除风险。该公司还开通了客户和消费者热线应对此事。(完)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