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战略本周公布 会对伊朗“动真格”吗?

来源:解放日报

美国对伊战略本周公布 会对伊朗“动真格”吗?

白宫日前表示,总统特朗普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对伊朗的全面战略。多家美媒报道称,特朗普预计将在10月15日之前宣布“不认可”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承诺,同时可能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为何这次不再“手软”

专家认为,特朗普这次“动真格”的可能性极大。首先,从内部需要而言,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自今年5月访问沙特和以色列后,特朗普的外交路线渐趋明朗——越来越倾向于小布什政府时期共和党的新保守主义政策。眼下,特朗普团队军心不稳,他需要抓住共和党保守集团这一“安身立命”的根基。

其次,从外部压力来说,伊朗的军事技术进步、以色列和沙特等盟友的游说力量都发挥了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一开始特朗普政府还对伊朗抱有幻想,但随着事态发展,他认为伊朗钻了伊核协议的空子,大步发展不在协议范围内的弹道导弹技术(射程已达2000公里)。这对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构成了威胁。

最后,从地区战略而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特朗普对伊政策的大背景是,其上台后明显要向中东“回调”(尽管他没说要“放弃亚太”),加大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投入。这一战略背景决定了美伊关系只会朝恶化方向发展。

会引发哪些连锁反应

华黎明指出,美国若“否认”协议,无异于置革命卫队和伊朗经济于死地,也将让温和保守派鲁哈尼及其政治资本遭受更大质疑。这是伊朗核协议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最糟糕的局面是,如果伊朗也步美国后尘,单方面宣布撕毁协议、重启核计划,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未来的美伊关系是否真会一落千丈跌入谷底?专家认为,那倒也未必。

从伊朗看,它似乎正在走一条“曲线救国”路线。华黎明指出,近来,伊朗领导人在言辞上反应强烈,但在行动上仍以外交手段为主。伊朗正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是稳住欧洲方面的支持,二是改善与沙特的关系。如果它能在外交上巩固基本盘,避免陷入孤立局面,特朗普单方面行动的影响力将大为减弱。

从美国来看,它将走一条“遏制而不孤立”的对伊路线。孙德刚指出,美国和伊朗都深知对方底线,美国既要在政治和军事上对伊朗加以遏制,渲染伊朗的地区威胁,也要通过其他途径保持接触的窗口。因为,在眼下最棘手的热点问题——朝核问题没能解决的情况下,美国也不敢贸然与伊朗“撕破脸”。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