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升级 刚发射的H2A火箭也“躺枪”

2017年10月13日03: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官员10日表示,对于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以次充好事件,目前已经要求神户制钢调查事件中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不合格产品是否对其客户造成安全隐患。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延伸至航空领域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日前承认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约200家企业受到波及,涉及汽车、飞机、新干线列车等部件制造。

其客户斯巴鲁 公司生产的面向日本自卫队的教练机、美国波音787中型客机的中央机翼等都可能使用了有问题的材料。此外,共同社报道说10日发射升空的一枚H2A运载火箭据称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铝制品。

神户制钢所造假行为长达10年

据日本媒体报道,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的造假行为已经长达十年。

神户制钢所去年6月就曾发布消息称,该集团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在至少9年的时间里篡改不锈钢钢丝的拉伸强度试验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作为合格产品发货。而神户制钢所当时在整个集团内部进行调查时却漏过了铝制品等数据造假行为,使得企业造假行为延续到了第10年。

日媒报道指出,神户制钢所接连发生的违规行为,暴露了企业管理松懈等问题,与其他日企,如东芝虚报利润、日产汽车“无资格检查”问题相通,而这些相继发生的知名企业丑闻有损日本制造业整体形象。

日本制造业为何频频出现问题

从三菱汽车油耗造假、东芝公司虚报利润到高田安全气囊的安全危害,本是战后日本的骄傲并赖以生存的制造业,如今却频频作为丑闻主角登场。甚至有人感叹,日本制造已经跌落神坛。

对此,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苑志佳直言,制造业问题频出的根源在于日本制造业内部的金字塔型分工。“制成品企业在塔尖,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塔底。

长期以来,最终制成品企业习惯于以牺牲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利益来追求自身的产品换代,要求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技术和成本上跟进。而进入本世纪后,虽然工业制成品技术革新日新月异,但供应商们却越来越跟不上龙头企业的节奏。开发新材料等需要巨大投入,而这些企业已不堪重负。”苑志佳说。

日本汽车行业智库现代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吴保宁指出,日本制造业暴露出的问题源于三方面因素:

第一,对制造业从法律和标准上加强管理,提高了制造业的成本;

第二,材料、零部件供应商背负着来自下游企业的巨大降低成本的压力;

第三,企业内部利益驱使,强调创利创收,忘记和忽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遵纪守法。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