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假肢 每天100公里河南独腿小伙骑行新藏线

2017年10月13日05: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孙有志不用假肢骑行新藏线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

  实习生 刘鹤洋

  从南骑到北,从白骑到黑,双节期间,新乡独腿小伙孙有志成功骑行新藏线,他的目标是,“用一条腿,丈量自己的人生。”

  【人物】

  骑行让他重获信心

  2008年,孙有志考上了山东济南某医科类高校。2009年3月份,一场车祸让孙有志失去了自己的左腿。那段时间,跑步、骑行、爬山都成了这个山区长大的孩子的“禁区”。

  因为身体的原因,毕业找工作投的简历也往往是石沉大海。

  毕业以后,孙有志喜欢上了旅行,通常都是搭顺风车,“既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又能认识很多人,非常快乐。”

  2013年底,孙有志到大理一家教育机构做义工。那时,一位残疾自行车运动员的执着精神让他深受感动:“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一定也能做到。”

  后来,他偷偷地用义工单位的自行车进行练习。在尝试获得成功后,他发现:“原来我还可以通过骑车锻炼身体、骑车抵达更远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骑车认识更多的人。”

  通过骑车认识了五湖四海的车友,大家一起吃饭喝茶聊天。后来,孙有志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

  【感情】

  骑行让他收获爱情

  2012年,孙有志在新乡中心医院眼科实习,对女病人小米一见钟情,在小米离开前,孙有志专门留了微信。

  实习结束后,孙有志到处旅行,而小米经常会给他微信留言。

  机缘巧合下,孙有志和小米相约前往新疆。在阿克苏果园,孙有志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小米表白,小米同意了。

  2014年上半年,孙有志和小米从郑州出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骑行到了海南。

  2014年11月8日,两人结婚了。孙有志也是个浪漫的人,去年,他骑行川藏线,骑到了珠峰大本营。在七夕节的前几天,他特意在珠峰大本营拍了几张星空照片,并在七夕节发给远在家乡的妻子。

  【挑战】

  将假肢寄回家

  完全用独腿骑车

  9月29日,孙有志再次入藏,“听说新藏线更难,想挑战一下。”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孙有志时,他正在松西,“进入藏区的第一个村子”。手机没信号,他蹭的是队友的热点。

  正式出发的第一天,孙有志突然想给自己来点挑战,花了两个小时赶到邮局,“把假肢快递了回去,准备真正独腿骑车。”这也是他第一次不依赖假肢长途骑行,“不用假肢骑车更轻松,假肢不会发力。”在家的时候,孙有志专门抽出时间练习单腿骑车。

  离开城区,就是大戈壁。中秋的新藏线,黄沙漫天、植物凋零,到处都是灰蒙蒙的景象。

  孙有志骑车和正常人并没多大差别,把锁鞋固定在配套的脚蹬上,孙有志用右腿使劲地蹬着。他说,这样固定,“脚在提的过程中也可以发力”。

  虽说没了假肢,但是前40公里还能“克服”。过了40公里,孙有志的大腿“像绑了个大铅块”,骑到70公里处,已经气喘吁吁,他的心率狂飙到了188。好在前方有个牛肉串摊子,可以落脚。

  【经历】

  5000多米的海拔骑行

  感觉随时都能睡着

  小半个月来,孙有志按着计划,每天骑行100公里左右。实在赶不到住的地方,就扎帐篷露营。

  一路上,也有好心人表示可以帮助他,但都被孙有志拒绝了:“虽然是骑车,但这是自己的出行方式。”

  从普萨出来到库地达坂,一路上坡,海拔虽只有3000多米,“但是开始骑之后就顶不住了,骑不动,腿抬不起来,有了很强的挫败感。”

  泉水沟到松西乡,翻两个达坂,界山达坂海拔5347米,松西达坂海拔5248米,全天都在海拔5000米以上骑,“除了缺氧就是困,感觉随时都能睡着。”

  在这样的条件下,孙有志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成功骑行新藏线。他说:“我可以用这一条腿,丈量自己今后的人生。”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