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转播权分销涉嫌行贿 “大巴黎”主席遭调查

2017年10月13日07:51

来源:新华社

  世界杯转播权分销涉嫌行贿 “大巴黎”主席遭瑞士检方调查

  新华社巴黎10月12日电(记者苏斌)瑞士检察部门12日宣布,对国际足联前秘书长瓦尔克、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主席阿尔赫莱菲和一位未具名的商人展开刑事调查,原因是三人在未来四届世界杯转播权的分销过程中涉嫌存在行贿受贿等不当行为。

  除“大巴黎”主席之外,阿尔赫莱菲的另一个身份是卡塔尔“必赢”(BeIN)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他被控在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转播权的分销过程中为瓦尔克提供了“不正当好处”。

  瑞士检察部门在声明中说:“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已对国际足联前秘书长以及‘必赢’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展开调查,此次调查与世界杯转播权分销有关。”

  事实上瑞士检方的调查行动在今年3月20日就已开始,不过直到10月12日才正式对外公布。瓦尔克还被控在2018年至2030年四届世界杯转播权的分销过程中接受了某位商人的“不正当好处”。此外,瑞士检方2016年3月还对瓦尔克任职期间管理不当行为展开了调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此次调查涉及秘密贿赂、欺诈、管理不当和伪造文件。

  法国金融检察部门也在一份声明中称,其两位代表协同反贪调查人员于12日对“必赢”设在巴黎布洛涅-比扬古地区的办公地点进行了检查,并表示这是配合欧盟司法部门以及瑞士检方的联合行动。

  国际足联表示,全力支持瑞士检方和相关部门的调查行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则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瓦尔克于2007年起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后因倒卖世界杯门票、低价出售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等行为被“禁足”10年,并于2016年1月被解除职务。

  瓦尔克12日在日内瓦接受了瑞士检察部门的问询,其位于法国、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房产也在调查行动中被检查。此前一天瓦尔克就其10年“禁足”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俄罗斯和卡塔尔分别获得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而2026年和2030年两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尚未产生。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