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制钢社长露面致歉 不否认仍可能存在造假情况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日本神户制钢所曝出篡改铝制品性能数据问题后,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本月12日向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报情况及整改计划。之后他向媒体表示,除目前发现的违规以外,在国内外也存在可疑情况。他甚至暗示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篡改问题被曝光。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篡改产品出场数据的丑闻曝光后,其公司一把手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首次在公共场合露面。12日上午,他前往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报情况,在众多媒体面前,他首先就造假问题道歉,“此次事件伤害了众多人的信任,让人为此担心,我表示深深地抱歉。”

川崎社长同日本经产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多田明弘进行了会面,汇报违规问题的相关情况。多田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防止违规事件的再次发生,他还表示担忧,“这桩丑闻会影响整个日本制造行业的信誉”。

神户制钢计划在两周之内公布安全性验证的结果,在一个月内公布事故原因分析和应对措施。关于自身的责任,川崎社长表示目前没有辞职的打算,“神户制钢信誉度已经跌到了零。首先要成立技术调查委员会,包括外部律师一起进行查验,有关我个人的进退将在这之后考虑。”

本月8日,神户制钢承认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流向市场,波及企业近200家。10日,日本防卫省证实,问题产品甚至使用在日本自卫队飞机及制导武器上。11日,神户制钢部分铁粉的强度数据也被曝涉嫌被篡改。这些铁粉被用于制造齿轮等形状特殊的零件,目前已经售出140吨。12日,其旗下子公司又证实,在生产DVD等的金属材料中存在篡改数据的行为。该产品从2011年11月起,已经销售给70家公司。然而这些可能不是问题的全部,川崎社长暗示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篡改问题被曝光,“包括海外市场,目前正在对数据进行核对,还没有100%完成。因此仍然有出现新的违规事件的可能性。”

自丑闻曝光以来,神户制钢的股价在日本市场持续下跌,目前已暴跌40%,市值蒸发超过15亿美元。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