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民调:执政联盟能稳赢 希望之党后劲不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最新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自民党及公明党处于优势,将能在本月22日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

执政联盟或将“稳赢” 希望之党后劲不足

报道称,日本主流媒体12日公布选战初期的首个民调。调查显示,自民党可在465投选议席中,稳胜过半议席。自民党之前在国会内占据287个议席。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日本《读卖新闻》称,自民党立下的目标是要争取到对政权绝对有利的261个以上议席。这意味着自民党本身即可赢得单独执政的多数议席,无须与公明党结盟。在国会赢得三分之二的议席,将允许安倍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的议案。

原本在国会内属在野第一大党的民进党,此次在选战中告分裂。该党一部分人进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保守希望之党,另一部分在立宪民进党。在野党势力无法团结,促使“反安倍”票分散。自民党在这次选战,可坐享渔翁之利。

初步估计,希望之党似乎“后劲不足”,只能保住前民进党人的57个议席,而民进党开明派组成的立宪民主党,可能获得超过30个议席。

选龄首次降至18岁 年轻选民意向受瞩目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民调,日本选民要投选的政党意向是,选自民党的有34%、希望之党16%、立宪民主13%、公明党7%、日本日本共产党6%、维新党4%。目前,还有18%的选民“未定调”。

资料图:小池百合子

各党目前积极拉票,要致力争取这些“游离票”。选战到最后关头,各党的增减还会有变数。

日本《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有80%选民对这次选战表示关心,比上次2014年的众院选战时的64%来得高。这也是日本在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后的首个大选,年轻一代选民的意向受到瞩目。

《朝日新闻》从问卷调查中发现,年轻一代选民对安倍自民党评价相对高,有53%介于18岁到29岁人对其做出肯定,并有61%的这一年龄层选民表示将把选票投给自民党。自民党内部要争取新一代选民的意图十分明显。

这次选战,自民党虽表明要增税,但强调了在福祉方面将扩大教育支援,这是对壮青选民的“糖策”。

小池做出排除民进党进步派的傲慢姿态,被认为是该党无法跃升的最大原因。《朝日新闻》的观察是,小池在单选区派出198个“刺客”候选人,但能说有绝对优势的仅7人,显露了该党人才调零,正陷入苦战。

各报预计,立宪民主的前议员中选机会高,而且也将带动一些新人获取议席参政。该党魁枝野幸男的“反安倍”政见鲜明,这有利于该党吸收对安倍的保守姿态不满的选民。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