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蹲点日记:肩并肩 合成作战

2017年10月13日10: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记者杨勇10月11日星期三阵雨

  从上个月来新郑开始,我就要求到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采访合成作战的内容,然而,刑警工作实在太忙了,约了三次今天才最终成行。

  下午赶到合成作战办公室时,几名民警正在电脑上通过视频等内容摸排破案线索。合成作战中队指导员冯瑞萍忙完手中的工作,喊上民警李宁,一起讲述了他们利用合成作战法刚刚破获的一起案件。

  近段时间,新郑警方在华南城附近破获了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不少还是系列团伙案件,唯独几起电动三轮车盗窃案件迟迟没有结果。李宁通过查看附近监控视频,发现一名头部秃顶的中年男子隔三岔五地从华南城附近盗窃电动三轮车后到双湖大道西段进行销赃。民警在附近居民和暂住人口中排查,均未发现此人的信息,这个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合成作战队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对收购旧电动三轮车的修车行进行调查。一个修车行比较负责任,每次收购旧电动车都要求实名登记并留下卖车人的身份信息。在一堆身份信息中,民警发现一名来自禹州的男子比较可疑,经过仔细比对,此人正是监控中出现的偷车男子。

  10月9日13时许,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冯瑞萍突然看到李宁兴冲冲地跑过来说:“偷车的那个人来了!”原来,此人又从华南城附近偷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正骑着赶往双湖大道西段准备销赃。合成作战中队民警立即通知了位于新郑龙湖镇附近的刑侦四中队民警赶往销赃地点布控。嫌疑人赶到销赃地点正在和购赃人讨价还价时,被民警一举抓获。

  原来,此人是襄城县人,居住在禹州,隔三岔五地从禹州坐大巴车到新郑华南城附近盗窃电动三轮车,得手后到双湖大道西段销赃。目前,该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肖云介绍,2017年截至目前,新郑警方共接刑事警情5040起,其中四类犯罪发案4490起,抓获盗抢骗案件嫌疑人377人,其中合成作战研判确定案件嫌疑人147名,到案100人。

  肖云说,忠诚奉献、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是新郑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成员坚定的信念,作为人民警察,为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们放弃了很多同龄人都享受在其中的生活乐趣,虽然没有聚会,没有假期,没有陪伴,但他们毫无怨言,他们有的是不分昼夜伏案研究案情、出现场调取监控、出差抓捕犯罪嫌疑人。他们的收获似乎和同龄人不同,比如案件取得突破进展时的会心一笑,蹲点守候抓捕嫌疑人时的忐忑,嫌疑人进入视线的那一瞬的激动,微信上传来嫌疑人到案的那一刹那。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并肩作战着,在摸索中前进。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