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两地执行联动 方城县法院千里擒“老赖”

2017年10月13日10: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记者王海锋通讯员顾东升程远景

  9月27日8时30分,方城县法院执行干警在湖北省浠水县法院执行局7名执行干警的通力配合下,将方城县法院立案执行的一名浠水籍“老赖”袁某抓获。

  2013年,家住湖北省浠水县的袁某到方城县杨楼乡境内从事采砂工作,其间先后多次在杨楼乡居民王某经营的加油站赊油欠下油款。后经过双方结算,袁某于2013年8月份向王某出具了一份欠油款9.3万元的欠条。因袁某一直未清偿欠款,王某将其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判令袁某向王某清偿所欠油款。但袁某一直拒不履行义务,王某无奈,向方城县法院申请对袁某进行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多次敦促袁某履行判决,袁某认为其居住地与方城县相隔千里,路途遥远,信息不畅,法院拿他没办法,根本不把法院的判决和执行文书当回事,一直置之不理,照常在居住地周边务工生活。

  在研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后,方城县法院决定跨省对袁某采取强制措施。

  9月26日下午,在方城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付邦建的带领下,执行干警驱车赶到湖北省浠水县法院执行局,协调配合执行拘留事宜,其间受到浠水县法院执行局的热情接待。在了解基本案情后,浠水县法院迅速组织执行干警协商制订具体执行方案,并定于次日7时30分前往被执行人的务工地点采取拘留措施。

  9月27日7时30分,两地法院参战干警整装待发时,浠水县法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提前来到法院,再次审查案卷材料后指派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邓华国带队参与执行行动。8时30分,被执行人袁某骑着摩托车行至其务工的厂门口准备刷卡时,邓华国等人上前准备对其实施控制。袁某见势丢下摩托车撒腿就跑。面对突发情况,隐蔽在旁边的浠水县法院法警蔡军、黄河立马跳出向袁某飞奔而去。最终,袁某在跑出50米左右后被摁倒在地。

  面对执行干警,被控制的袁某仍百般抵赖,几经挣扎抵抗后终于被强行戴上了手铐送往拘留所。

  在整个行动过程中,浠水县法院站位高远、大公无私的协作精神和执行干警敬业规范、反应敏捷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方城县法院执行干警的高度赞赏。随着被执行人袁某被抓捕送拘,方城县法院和浠水县法院的联合抓捕行动圆满完成。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