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经济”带热自煮火锅 有商家月销量达13.6万份

2017年10月14日05: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短短十几分钟,一份自煮火锅就可以吃了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文

  见习记者王访贤/图

  朋友圈热传的“国际孤独等级表”中,“一个人吃火锅”被排在第五级,但这个孤独的消费场景却被火锅商家做成了生意。当然,这不是当你在店里一个人吃火锅的时候在对面放一个玩偶,而是让你随时随地,只用一瓶自来水,就能一个人吃上热腾腾的火锅。

  【现象】

  一个人吃火锅太“孤独”

  商家推出自煮火锅

  “一夜入冬”,火锅无疑是属于这个时节的美食。这时,最痛苦的是突发奇想吃火锅却约不到人一起,只能在朋友圈里看着别人晒出的火锅美食。比起一个人吃火锅,一个锅底要花费数十元钱、一整份的菜根本吃不完的情况来说,最让人遭受“暴击”的是,你一个人吃火锅,还要看着隔壁桌的情侣们秀恩爱。火锅没吃完,却吃了一肚子“狗粮”。

  不过,这并不妨碍众多商家将这一“痛点”转化为商机。于是,自煮火锅就被推为今年的网红食品。今年7月份,海底捞关联企业——颐海上海与新派上海公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拿出5000万元从事方便火锅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此外,味蜀吾、小龙坎、德庄等众多品牌餐企甚至是卖零食的良品铺子,也宣布推出自己研发10个月的新品自煮火锅。

  【数据】

  自煮火锅品牌不少

  有商家月销量达13.6万份

  自煮火锅一般是上下两层的塑料盒,只需要将底层放加热包,上层放牛油底料包、蔬菜包、混菜包、川粉包,然后分别倒上凉水再盖上盖子,等上10~15分钟,“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方便火锅就做好了。

  其实,这种自加热方便食品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这类产品只是在一些景区和超市内销售,但人们对这类产品兴趣不大。但同样的技术这次被应用在了火锅身上,却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风潮,让自煮火锅成为网红食品。

  除了海底捞等知名品牌入局,河南商报记者在淘宝平台上发现,这一类自煮火锅的品牌少说有几十个。销量第一的老城南自煮火锅,月销量已经高达13.6万份,尽管入局稍晚,但海底捞销量最大的清油麻辣嫩牛自煮火锅月销量也超过5万份,9月末刚上线的良品铺子自煮火锅,目前销量也近4000份。

  【口味】

  口味好不好

  食客众说纷纭

  有消费者认为自煮火锅煮熟的成品在外形和口感上与火锅类似,但也有人感觉杏鲍菇之类的配菜根本煮不熟。

  “比麻辣烫好吃,但还是比不上火锅。”曾购买过海底捞自煮火锅的梁女士说,本来是买来解馋的,结果吃过后更想吃海底捞火锅了。自煮火锅里基本都是熟食,所以不怕煮不熟,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

  淘宝一家自煮火锅卖家说,国庆假期之前自煮火锅的销量增长非常明显,这也说明了自煮火锅不是宅在家里的年轻人的专利,在火车上来一盒自煮火锅,也算是实现了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梦想。

  【市场】

  自煮火锅

  还无法冲击火锅店的生意

  据民政部此前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早超过2亿,有超过5800万人目前独居,良品铺子人士分析,这造成了“一人食”成为典型饮食场景,在这个大的消费背景中,自煮火锅走红并非偶然。良品铺子研发人员认为,这种可以随身携带的火锅,是把传统餐饮小吃零食化,满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吃火锅的需求。

  由于自煮火锅属创新食品,相关部门尚未出台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如果想尝鲜自煮火锅,尽量买知名品牌生产的方便火锅,质量和口感相对更有保证。

  “自煮火锅再红,暂时也无法冲击传统火锅店的生意。”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人士说,火锅不光是一种就餐形式,背后是团圆、聚会等饮食文化和消费场景支撑的,这些都是自煮火锅目前还无法提供的。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