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一家人工地上挥洒汗水 一座桥大河上连通南北

2017年10月14日05: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正在建设中的官渡黄河大桥,工程量已完成了将近三成。

  桥梁工人刘玉成一家,当天是他的妻子罗华辉的生日,他订了蛋糕,要给妻子过个生日。

  每次施工,工人们都要攀爬20多米。

  □记者王悦生文张琮摄影

  秋草黄,河水凉。10月11日,中牟黄河滩区的雨中,官渡黄河大桥的桥梁工人刘玉成靠着腰间的一根安全带爬高上低,忙得全身暖烘烘的。

  让他身上和心里生出暖意的,还有和他一起在桥上忙活的妻子和儿子。当天,是妻子罗华辉的生日。趁着拭去脸上雨滴的空当,刘玉成站在秋风中打了个电话,订了个蛋糕,计划晚上下班后,给妻子过个热闹的生日。

  刘玉成老家重庆万州,两个月前,他们一家三口来到郑州,进入官渡黄河大桥施工现场当起了桥梁工人。同在一个地方干活,一家人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心里是幸福的。

  正在建设中的官渡黄河大桥,北起新乡原阳县,南至中牟县万滩镇,离“官渡之战”的古战场遗址只有十多公里远。1800多年过去了,这里早已不见当年曹操与袁绍大战的刀光剑影和鼓角争鸣,但刘玉成和其他上千名工人如今在这里也在上演着一场“战役”——早日修通官渡黄河大桥,沟通黄河两岸,让郑州与新乡之间再多一条坦途。

  刘玉成和工友们在桥上忙活着,桥下的施工栈道上,张勇强也在不停地走动着。今年57岁的张勇强,是这座大桥的业主单位“河南官渡黄河大桥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几乎每天都要在现场巡查工程进度和质量。“退休前,能参与建设一座这样壮观的大桥,非常有成就感。通车那天,我要领着孙子来看看这座桥。”张勇强说,整座大桥全长7.377公里,双向八车道,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通车,“建成后,从这里过黄河,最快只要5分钟。”

  从地图上看,这座桥正好位于新乡、开封、郑州三个城市组成的三角形的中心,犹如打开三地经济往来的一个“钥匙口”。整座桥有上千座(根)桥墩,其中有8座桥墩建在暗流涌动的黄河河道中。张勇强说,桥墩建设时充分考虑了黄河的水流冲刷问题,桥墩下面的桥基有100多米深,相当于有30多层楼高的桥基埋在地下,支撑着桥墩。

  虽然尚未入冬,但在离地面20多米高的桥墩上,已是寒风飒飒,现场工人有的已穿上棉衣或两层外套。做了20年桥梁工人的刘玉成说,黄河滩区地势空旷,如果郑州市区或中牟县城刮起3到4级风的话,施工现场的风会达5到6级,“趁着年轻多干一点,攒几年钱,就能给儿子在城里买房啦。”

  十九大来临,官渡黄河大桥的工程量也完成了将近三成,在原阳县境内的一些桥面已初见雏形。

  这座桥,寄托着刘玉成一家三口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把黄河两岸千家万户的心拉得更近了。

  线索提供周松奇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