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未来一周还是雨“刷屏”

2017年10月14日06: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李商隐经典的诗句,说的是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华西秋雨。而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8月底以来,我省出现的秋季持续阴雨天气,呈现的正是“华西秋雨”的特征和趋势。从本周末到下周上半段,我省仍将持续这种秋雨绵绵的天气。

  据了解,从8月28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5天,且仍将持续,预计将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值。降水量也异常偏多。黄河以南大部偏多1倍以上,中东部局部、豫西南及豫南大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最大偏多3.2倍。

  长时间的降水,对秋收秋种造成了一定影响。9月上旬阴雨天气造成农作物成熟延迟,9月下旬以来阴雨天气影响秋收秋种进度,其中秋收工作普遍偏晚7天以上。

  根据预报,10月13日~20日,全省大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降雨日数多。雨日集中在14日~16日白天和17日~18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其中,我省中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累计雨量中西部及南部25~50毫米,其它地区5~25毫米。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从今天夜里到下周一,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南部地区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全省最高气温将下降4℃左右。

  不过到了下旬,我省降水量将较常年平均水平偏少,其中北部2~5毫米,中部5~8毫米,南部8~15毫米,其中25日~26日中南部有小雨,28日~29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

  根据我省当前墒情、秋收秋种进度及近期天气预报,省气象局提出建议,要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抓紧抢收;利用雨日间歇天气,加快秋作物抢收、腾茬工作。同时,及时开沟理渠,排出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抓紧整地播种,对已播种的要防止造成渍害。

  小麦晚播要加大底肥量,增加播量,10月20日以后播种的,每推迟3天,亩增加1斤播量,但亩播量最高不能超过30斤,播种不易过深。小麦晚播会造成冬前苗情偏弱、偏小,分蘖少或基本无分蘖,体内养分积累少,特别应加强苗期管理,天晴后要破除地块板结,帮助促进出苗。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