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陈家沟村】因“拳”享誉世界 河南这一小村每年引数万太极拳爱好者“朝拜”

2017年10月14日0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文 实习生 贾志昊/图)在洛水清流与黄河浊波的会流之地,两股水流一清一浊回旋激荡,却泾渭分明,宛然一幅天然的太极图。相传这里就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悟太极画八卦的地方。”而此地东北处,就是镶嵌在清风岭之上,有一个无可比拟的神奇村落,这里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国粹太极拳,这里就是山水之阳的河南温县陈家沟。10月13日,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访走进河南温县陈家沟,感受享誉世界的太极拳文化。

  陈家沟因太极拳享誉世界

  走进陈家沟,就犹如步入了太极文化圣地。高耸的仿古牌坊庄严肃穆,蜿蜒的石板小路曲径通幽,沿街的房舍故居古色古香,各种大小武校散落村中, 随处可见学拳练拳的身影,“上至哼哼(指老年人),下至能能(指小孩子)。当地人流传着谚语“喝喝陈沟水,都会翘翘腿”“会不会,金刚大捣碓”。

  “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陈家沟村民中不乏身手不凡者。 2006年,陈氏太极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陈家沟被中国武协、民协命名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目前,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有陈小旺、王西安、陈正雷、朱天才等。

  信步陈家沟,清风岭上岭下,家庭武馆或大或小,各具特色,国外友人,各色人种,一招一式,一丝不苟。

  今年72岁的陈立州是陈氏太极拳十一代传人,原陈家沟学校体育教师,退休后,为弘扬太极文化,陈立州不断给各地太极拳爱好者讲拳、传拳,并先后应邀到北京、上海、沈阳、西安、宁波、新乡等地授拳。“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实质是调节人体阴阳均衡的运动,可以调节人体经络,达到身体和谐,具有和谐之美。”陈立州说,太极拳对于他们来说是生活,是工作。更富裕了一方百姓。

  近年来,陈家沟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的战略定位,着力建设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传统村落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太极拳富裕了一方百姓

  村民陈嘉以前和亲戚在深圳创业,去年,陈嘉回乡探亲,发现村里古色古香的街道游人熙熙攘攘,就毅然回到村里,把自家的院子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修葺一新,开起了太极拳服饰店。

  “村里发展好,吸引了好多外地商人来我们这里投资开店,作为一名本地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还跑出去打工,太傻了。”陈嘉说,他创立的布衣品牌,目前只做批发零售,市场行情不错,忙时一个月能净赚七八万元,细算下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据陈家沟驻村干部贾媛媛介绍,村中3000余名村民,无论男女老少,几乎人人会打太极拳。男孩长大后大部分做了太极拳师,开设拳馆,女孩也会从事诸如制作、销售太极服、太极器械等相关产业。2015年10月,她驻村伊始入户调查的时候,发现陈家沟村和其他农村没有太大的区别,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地做拳师,开拳馆,村里留守老年比较多。

  “去年春节出现了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很多年轻人回家过年,过完年,很多年轻人发现村里发展这么好,都不愿意出去了,都开始整理自己家的房子,在家里开拳馆,或太极拳服饰店。”贾媛媛说,目前,陈家沟村村民绝大多数都会在村中就业,村中仅家庭旅馆就达20余家,家庭太极拳馆近100家,饭店近40家。

  此外,通过引进实施一批高质量项目,陈家沟村面貌焕然一新。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太极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项目、投资30亿元的太极文化生态园项目;实施了投资1.5亿元的“陈家沟老村改造”项目,完成了民居立面改造、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厂、石板路铺设、印象陈家沟馆、强弱电入地等工程;投资2亿元的东沟改造提升和杨露禅学拳处复建项目取得初步成效;投资1200万元的饮水工程已整修渠系10余公里,整体提升了陈家沟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古村修缮有规矩政策定为“明清风格”

  走进杨露禅学拳处,您会钦佩一代宗师的包容,他们对太极拳的贡献,是让太极拳走出了陈家沟,让太极拳造福于全人类。

  走进陈家沟东沟,看到散落期间的传统村落,青砖砌成的练武台、小桥流水,似乎穿越了时光隧道,感觉到东沟以往的神秘、静谧,以及练拳人的执着、整个村庄的和谐。

  据温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陈沟村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21处被省级文保单位重点挂牌保护的清代建筑,有被纳入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范围的100余处民国时期建筑,本着“传统格局完整、历史风貌连续、历史建筑集中”的原则,村里积极编制并落实《陈家沟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先后对县级文保单位陈氏祖祠、杨露禅学拳处以及传统民居,旅游景点陈照丕陵园、东大沟习武场、西沟皂角树、太极拳博物馆、中华太极拳文化园以及拟建和在建的名人故居、大皂角树造拳处、太极养生旅游基地等进行保护性修缮改造,总面积3500余亩。

  同时,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把陈家沟村、文化景区及旅游道路,纳入城市环卫管理体制,由城市环卫部门承担清扫、收集、清运等环境卫生保洁作业,逐步建立条块结合、责权统一的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旅游区保洁员65名,设置地埋式垃圾箱12个,安装果皮箱110个,配备清运车辆4台,优化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美颜系统”。

  实施“太极+”战略 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在陈家沟,与上岁数的老人攀谈,他们会给你声色并茂地讲述陈家沟的前世今生,言语中透露着身为陈家沟人的自豪。“是太极拳让我们这个普通的小村落闻名世界,但我们陈家沟没有故步自封,我们还在发展,在进步。”陈立州所指的“进步”则是温县引进的投资100亿的太极小镇项目,温县以“一个村、一部太极拳史”的建设理念,大力实施“太极+”战略,促使陈家沟由单一功能的传统古村落向生态宜居村、文化传承村、太极产业村转变。

  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围绕“太极+”理念打造的太极小镇逐步成型,陈家沟村民也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练太极拳”为主题的特色旅游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习练太极拳的人数达3亿人,广传150余个国家,而每年至陈家沟参观学武的中外太极爱好者数以万计,外国面孔在陈家沟同样随处可见。一名外国太极拳习练者用稍显生涩的中文说道:“我爱太极拳,更爱这发展中的美丽陈家沟。”

  如太极拳给人的印象一般,陈家沟低调地朝着“太极小镇”的方向,与世无争般发展着自己的文化产业。而当面纱逐渐揭开,峥嵘显露,世界的目光正为之吸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