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西姜寨乡】800万棵红豆杉扮靓 “盘鼓之乡” 西姜寨欲打造成开封“小深圳”

2017年10月14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这里有源自岳飞摆阵攻汴京时的盘鼓文化,这里有800万棵24小时释放氧气、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树,这里更有一群甘愿付出的人,全乡7万余人义务出工300余万人次,仅人工费就省了2个亿。10月13日,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访走进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如火如荼的激情岁月。

  看树景

  800万棵红豆杉树染绿西姜寨乡

  来到西姜寨乡前,关于这个美丽乡村的无数想象早已充盈脑海,沿着通往岳飞大战牛头山古战场的乡间小路,西姜寨乡渐渐揭开了她的面纱。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路两旁在北方难得一见的红豆杉树,这种生长于南方的树种为何大面积的出现在西姜寨乡?

  “美丽乡村是一座座个体组成的,乡村要美,庭院必须美。在西姜寨乡,每家每户美丽庭院标准按照西姜寨乡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有土的地方有花草,硬化的地方一眼净,打造出了西姜寨乡别具特色的农家小院。”该乡乡长刘彬介绍说,不仅仅是自家小院,在乡间道路上,各个村分包的路段上也都种上了红豆杉树。

  出乎意料的是,该乡所种的每一棵红豆杉都由乡里免费提供树种。

  红豆杉树的大力推广离不开该乡党委书记李恒志,2015年年底上任的李恒志是一个有着极强个人魅力的乡村干部,在采访中,他的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人能改变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我们现在种这些树,不仅仅是改善环境,更是为子子孙孙造福。”

  李恒志是在西姜寨乡村民武金科家说的这句话,因为武金科家树种的好,李恒志就组织全乡31个村支书组队参观武金科家。站在这个宽敞的院子里,四周种满了红豆杉树和各种花草,令人心旷神怡。

  “家里以前种的杨树,一到春天到处飘白毛絮,现在不但环境好了,空气质量也跟着上去了,简直是个天然‘小氧吧’。”武金科说。

  听鼓声

  千人盘鼓队亮相央视敲响乡村好声音

  在西姜寨乡的31个村,村村有盘鼓队,大人、小孩穿着红彤彤的服装,腰挂盘鼓,手舞鼓槌,敲不尽的幸福节奏,跳不完的美好生活。

  说起西姜寨的盘鼓那也是颇有历史,当年岳飞大战牛头山,屯兵西姜寨,盘鼓作为当时鼓舞士气的战鼓,一直存留至今。为了纪念岳飞,盘鼓也由最初的战鼓成为了西姜寨乡村民民间的娱乐方式。

  “西姜寨村是名副其实的盘鼓之乡”,西姜寨乡小尹口村村民王海兰已经敲了8年盘鼓,今年44岁的她只要晚上没农活,就会和30多个队友一起练到晚上10点多,在王海兰的带动下,丈夫也跟着加入了盘鼓队,“以前俺两口子生点气就僵在那里不说话,现在敲敲鼓,啥气都没啦。”王海兰说,盘鼓真是敲出了健康,也敲出了西姜寨乡村民的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中秋节,西姜寨乡都会举行大型盘鼓展演,在2016年,西姜寨乡“迎中秋·庆丰收”千人盘鼓展演敲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向全国观众传递“庆丰收、迎中秋”的喜悦,也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厚重和西姜寨人民的淳朴

  其实西姜寨乡的盘鼓不仅像王海兰说的敲出了健康,更敲出了效益。刘彬介绍说,附近谁家有个喜事,或是新店开业,那都会邀请盘鼓队去助兴,“前不久兰考的一个活动邀请咱乡的盘鼓队去,给了6000块呢。”

  讲故事

  1.5米深垃圾池变身文化广场老人写诗点赞

  在西姜寨乡梧拐村文化广场,敲盘古的、打太极的,还有跳着欢快舞蹈的小朋友,好不热闹。而81岁的杨保民看到前来的李志恒不由自主的伸出了大拇指。杨保民跟记者聊起了以往的那些事。

  “别看文化广场现在这么漂亮,你肯定想不到以前这里是个1.5米深的垃圾池,那时候真是垃圾遍地、粪便四溢。道路泥泞坑洼不平。李书记来了后让这里焕然一新。我咋会不感谢他呢?”

  说着,杨保民还从怀中掏出一张纸,上面是他自己写的打油诗,开头便是“姜寨大地起苍黄,六万干群奔波忙,村村呈现新气象,豆杉之乡美名扬。”在杨保民的诗中还表露了对西姜寨发展的展望,要建成开封的“小深圳”。

  杨保民说的干群关系融洽也让人印象深刻,在西姜寨乡发展过程中,李志规划的类似军队管理模式,五大战区与十大指挥部相结合共同开展工作,实现了西姜寨乡村与村比、户与户比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出了淳朴民风。

  其中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平均年龄达到72岁,服务队里总共34个人,每天6点就会起来到路边清洁,然后打一段太极拳锻炼身体。

  志愿服务队队长,已经83岁的孟现荣从去年8月份以来,每天都会上路边清扫,后来老伴也跟他一起来,“即为村里出了力,又锻炼了身体,咱愿意干。”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姜寨乡小到清洁卫生,大到修路装路灯,乡里没有出过一分钱,都是乡民义务劳动,自2015年以来,西姜寨乡全乡干群参与乡村建设热潮仅志愿工就达到了300万余人次,仅此一项就为西姜寨乡节省了人工费2亿元资金。

  树榜样

  气质乡村干部诠释最融洽干群关系

  在采访中,李恒的一些极具个人魅力的动作让人印象深刻,譬如在每个村的盘鼓队表演时,他在一旁都会挥手指挥,同时扭动身体。表演完毕还会深深鞠一躬,竖起大拇指。

  在召集全乡31个村干部开会时,他会要求80余名干部统一队形,并唱军歌,他也喜欢让大家互相分享对一项工作的感受。

  在他的感染和号召下,西姜寨乡的干群关系形成了一种难得的融洽气氛。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西姜寨乡从全市综合排名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只用了50天,而这恰恰是因为李恒的到来。

  在西姜寨乡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有10个村委示范引领修建了七室一广场(又称:党群综合服务体)。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白店村便民服务站、爱心家园、农家书屋、超市、诊所、脱贫攻坚办公室、多媒体教室各个服务项目齐全,缴社保、办低保等业务在村里就办了,一步到位。

  自从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一年多的时间,西姜寨乡开创出了“西姜寨现象与西姜寨速度”。

  目前,4000亩的野生动物园、教育园区、华夏幸福投资小镇以及石文化产业园支撑起了西姜寨常年空缺的项目支撑。同时,西姜寨乡成立的青创基地,把西姜寨乡优秀青年组织到一起,重点推广西姜寨特色产品与打造西姜寨品牌。

  “西姜寨乡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把西姜寨乡打造成‘开港经济带、开封小深圳、港区后花园、祥符桥头堡、西干渠生态走廊’这一目标,依据每个村庄不同资源优势,良好的交通优势,依托已见初效的‘宜居、宜游、宜商、宜业、宜行、宜文’六宜乡村目标,开展乡村旅游,让一二三产业融合更加紧密,让群众更加富裕,在这里找到乡愁,在这里找到乡音,美丽乡村西姜寨欢迎您!”李恒说。

微信图片_20171014083610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