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引领创新发展 全国博士后论坛在郑召开

2017年10月16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周颖莹)10月14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政府治理创新”全国公共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科技创新、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科技创新中的政府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驱动发展与政府治理、人才体制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政策创新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北京中关村人才特区办主任张文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安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遵循科学规律激励创新人才》《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中关村升级版》《中国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地位和角色》《面向创新的管理机制设计与智库作用分析》的大会报告。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吴江

  吴江:遵循科学规律激励创新人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指出了目前在创新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方面存在的比如说激励体系设计不科学,激励标准缺乏依据;激励主体服务不到位,激励导向作业不突出;激励政策“碎片化”,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学的激励措施是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动力。吴江就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中如何发挥示范区优势,强化创新人才激励措施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认为,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素质和创业精神;发挥博士后创新优势,建立以博士后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发挥人力资本后发优势,创造让广大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的市场环境;发挥“国家自贸区”开放优势,更加积极引进外国高端创新人才和鼓励高校企业建立海外创新平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优势,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新人才生态圈。

北京中关村人才特区办主任张文琼

  张文琼:创新的本质是沟通、碰撞、协同、分享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动机。北京中关村人才特区办主任张文琼分享了中关村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她认为,首先要理解创新的本质。创新是沟通、碰撞、协同、分享。其次要把握创新的规律,要树立以链接为本质、开放、共享、边际成本为零、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思维,另外,还要包容新事物。她说:“滴滴等分享经济领军企业诞生在中关村而不是其他地方,这与中关村鼓励创新的氛围是分不开的”。最后要把握时代特征,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超前布局,人才应对、适应乃至引领新变化。

与会专家在郑州大学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洛新国家自创办专职副主任)何守法、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以及我省在站博士后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