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李元敏打造让村民自豪的新“盖买”

2017年10月15日05: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元敏在查看林果长势。新华社发

  这两天,盖买村的村民正在奔走相告一个好消息——电影《杰米拉》要来村里选群演。令村民兴奋和自豪的是,主人公“杰米拉”的原型就是这个村庄的村支书、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

  秋日的晨光逐渐为这个坐落在吉尔格朗河边的村庄披上金色的外衣。家家户户在袅袅炊烟中开始了一天的活计。在这个秋收忙碌的季节里,村子里几乎找不到年轻人。

  “都打工去了,掰玉米、摘棉花,眼下可是挣钱的好时候。”李元敏说,这里早已见不到村民蹲墙根、晒太阳的景象。“现在收玉米一天下来都能挣150~160元,连小媳妇也不愿意闲在家里。村民早已勤快起来了。”

  “盖买盖买,谁都不来!”曾经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里穷,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发展缓慢,人心也是一盘散沙。

  如今,盖买村变化巨大。

  “村容村貌有了改变,干部作风好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李元敏说,每天村委会早会结束时只需要叮嘱一句“各自干好分工”,大家都会努力自觉完成。

  新的盖买村已经彻底脱掉了“污水靠蒸发,街面靠风刮,治安没人抓,村貌没人夸”的帽子。南北通、东西直的37条路把村庄分成了整齐的“网格”。硬化的柏油路边有渠有水有树有花。村庄里临街的墙上,近百幅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的宣传画成为宣传村规民约的长久阵地。

  李元敏更忙了。这几年她讲了670堂课,从天山南北乡镇村庄,最远讲到了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但李元敏还是坚持“我就是一个农民,不会讲大道理,就只能给大伙儿说说在村里干的事情,讲讲在基层怎么为百姓服务,怎么做一名优秀党员”。(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