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韩寨村】小乡村打造豫东特色民居 犹如画中美景

2017年10月1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村貌美、民风善是永城演集镇韩寨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个只有1328人的村中,让村貌变美成为每个村民的共识,村里变漂亮了,村民也文明起来了,宣传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农村道德讲堂等一大波文明风尚工程也让豫东小村的民风愈加淳朴和善良。10月14日,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访组走进永城韩寨村,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村民聊咱村的那些事。

  走进永城市演集镇韩寨村,乡村的美景映入眼帘。大河网记者看到,一条条水泥路旁是花草点缀的小花园,路两旁丰收的柿子压弯了枝头,碎石铺砌的小路蜿蜒曲折,水泥护栏造型精美,让人流连忘返。

  从村口远望过去,真是画中美景,人在景中走,景因人而活。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每家每户的墙都统一刷成了白色,墙体上是各种辛勤劳动、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等方面的公益图画。

  刚一进村,就遇到78岁的杨大娘活动着身体从远处走来,“要我说咱村里这几年的变化,那就是干净、卫生、安全。咱现在和城里一样,不走黑路了,不走泥路了。”

  杨大娘还说起自己前两天去邻乡亲戚家串门的一件事,“看恁庄上的路,到处坑坑洼洼的,下雨天还一脚泥,看看俺们村,都是铺了几遍的柏油路,你们羡慕不?”

  路修好了,保洁清扫也是头等大事,该村村支书李德亮说,韩寨村从2014年就开始实施全村绿化工程,并且还招聘了9个村民成立了环卫队,每天都要将分包的路段清扫数遍。

  李德亮介绍说,韩寨村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邀请知名乡村建设设计团队设计指导。同时,村里还主动挖掘乡贤传统文化,传承现代文化精品,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既弘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与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又弘扬了正能量,传播了好声音。

  “人们来到这里,可以领略田园风光,触摸耕读文化,找回老家记忆,寄托乡情乡愁。”李德亮说。

  46岁的吴霞是韩寨村村环卫队的一名环卫工,她向大河网记者介绍说,自己一天分两班,早上7点上班,“俺们村都把工资打卡上,一个月有500块钱。其实除了钱,最主要是能为村里干点事,村里干净了变美了,自己心里也舒服。”

  除了有环卫工,韩寨村每家每户的分类垃圾桶也让人印象深刻,在村民李秀荣家,城市小区里才能见着的不可回收、可回收两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在院中夺人眼球。

  李秀荣说,“村里收拾的这么美,咱自己屋里也不能邋遢。这垃圾入桶后,每天村里都有垃圾车来收垃圾,既省事又让家里干干净净的。”

  沿着韩寨村的主路继续往前走,就遇到了正在摘花生的陈大姐,陈大姐家今年种了5亩地的花生,村里会将村民种的花生按照1块多钱一斤收,“就是今年这天不好,正出花生的时候,一直下雨。这不趁着这两天有太阳,大家都把花生拿出来晒晒。”

  李德亮说,韩寨村今年是第一次种花生,村民都没有经验,“不过今年花生的长势好,又有合作社来收购,村民只要尝到甜头,就会继续种。”

  走到村头的敬老院,韩寨村也算逛了个遍。

  不大的韩寨村,健身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广场,幼儿园、小学、敬老院、卫生室,样样齐全,与一望无际的生态田园交相辉映,独具特色的豫东民居,古朴的农家院舍坐落其中。整个村庄像一座悄然绽放的花园。

  说起韩寨村的历史,李德亮还讲了彭雪枫将军的一个故事。

  韩寨村沟渠相连,雪枫沟独具特色,穿村而过。这是当年新四军游击支队进驻永城后,在司令员彭雪枫带领下,开挖的沟渠以根治水患。当地群众把排水沟亲切地称为“雪枫沟”。

  韩寨村村落房院,古树名木,文化古迹等得到有效保护。乡村要素自然纯朴,优美实用,保护良好。建设完善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民俗文化得到良好保护与传承。

  环境好了,民风也开始文明并且崇德向善。

  譬如在移风易俗的治理中,韩寨村通过村民公开选举,推选出5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代表组成红白理事会。从事前介入、事中办理、事后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条龙”式帮办服务,实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让村民既省钱又省事。使婚丧陋俗、黄赌毒等不良风气得到根治。

  “近年来,镇村连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夫妻、最美家庭’和‘科技示范户’等评比活动,把乡风文明、邻里和睦,学习科技、创先争优要求融入文明创建、全民创业之中,不断提高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李德亮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