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西庞村】豫西第一富裕村 以孝文化享誉全国

2017年10月15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文 实习生 贾志昊/图)民风善,村貌美。走进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庞村镇西庞村,令人心旷神怡。平坦整洁的村道、绿意浓浓的游园、独具韵味的孝文化长廊……10月14日,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访组走进洛阳市伊滨经开区西庞村,感受不一样的乡村之美。


  西庞村因孝得名

  走进洛阳市伊滨经开区西庞村,主干道两旁商户林立,街上熙熙攘攘,村民的一栋栋小洋楼房错落有致,每家门前都预留有菜园,时至金秋,菜园更是绿意葱茏,一片喜人景象。散落在道路两旁的柿子树,挂满了火红的柿子。出门就是水泥路,晚上出来散步还有路灯。庭院里,干净整洁,村民们谈笑风生,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喜悦……

  西庞村党总支书记张会群告诉大河网记者,在西庞村,不仅有当代的二十四孝故事,还有和孝道很有渊源的村名来源历史,西庞村也以孝治村,努力把西庞村打造成“中原孝道第一村”。

  在西庞村的大街小巷,到处悬挂着孝道之星、道德之星的牌子,村民们说,西庞村之所以涌现出了这样多的孝道故事,和多年来村里抓孝道宣传有一定关系。而张会群则把这一结果归功于西庞村的历史传承。

  在西庞村有一个关于“庞参大义灭亲杀子”的故事。那还是东汉年间,那时候的西庞村也不叫西庞村,而是叫伊滨庄。伊滨庄出了个宰相叫庞参,曾任汉阳太守,位列三公,监理河南道台。他为官清廉一身正气,所处案卷无不泾清渭浊。但庞参的独子庞长却和父亲的品性截然不同,庞长依仗父亲官高爵显,横行霸道。一次庞长围猎时,几匹高头大马在田园中任意践踏庄稼,撵得百姓东逃西散。一老汉怒火中烧,责骂了几句,庞长拳脚相加,以致老汉活活被打死。对此县令不敢处置,庞参得知后,大义灭亲,怒斩其子。

  张会群说,其实现在无论是西庞村还是东庞村,村里都没有一家姓庞,村民们这样改名的意思也是有感于庞参的行为,意在全村代子行孝,回报庞参。


  村民住在村里过的比城里人还舒坦

  有流传两千年的改村名行孝道的记载,有流行于当今的西庞二十四孝,这样的渊源和传承似乎让西庞村村民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1年,当选西庞村党总支书记的张会群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带领村人共同致富,打造幸福西庞”。

  张会群仔细调研,并多次到全国各大名校请教专家学者,结合西庞村的特点以及自己在钢制家具方面的经营经验,2012年8月,伊滨区钢制办公家具集聚区建设项目被洛阳市批准,一期工程1000亩的钢制家具产业园——中西部地区最大家具批发交易中心破土动工。2012年11月,洛阳市钢制办公家具基地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钢制办公家具出口基地。

  在张会群的带领下,西庞村经过六年发展,现拥有钢制办公家具企业及配套企业150余家,生产总值3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38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余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洛阳市各行政村之首。目前,该村有8600人(含周边村)在钢制办公家具企业就业,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西庞人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村民杨大妈告诉大河网记者说:“俺村人每月能挣四五千块,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舒坦。俺村的小伙子们不愁找媳妇,只要说是西庞村的,好多姑娘都乐意嫁过来。”

  通过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设,西庞村形成了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幸福氛围,农村垃圾污水等问题得到全面治理,村内街道沿途处处绿化或种农作物,一派优美田园景象。


  唤醒村民孝心 家风正则村风正

  美丽乡村必须告别脏乱差。近年来,西庞村修了30多条路。今年5月底,村民张怀安家门口的土路也修了,自此,该村彻底告别了土路。

  “以前,不少路集了三次五次钱,都没修成。”张怀安说,其实没有人想走那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道路,但涉及集资、动宅基等问题,村民们开始计较起来,有的村民甚至在建成道路上放置石墩……

  “钱不够,我和村干部带头捐。涉及动宅基的,所有村民一视同仁,不给谁家搞特殊。”张会群的表态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修路是方便我们,人家会群从这儿过几回呀?”不少起先反对修路的人,逐渐开始出钱出力。

  “鼓了钱袋,不能空了脑袋!”张会群坚持产业兴村、道德立村,努力把西庞村打造成“中原孝道第一村”。

  在张会群带领下,村委会坚持干部带头、树立孝子榜样。村委决定把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六定为村里的“孝老节”,每个农历月份的十六日定为全村老人集体生日聚会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党建领航道德治村的文化孝老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让在家的老人不感到孤单,也带动年轻人尽孝。”参加了11次孝老生日宴的84岁老汉胡安欣深有感触地说。

  同时,张会群创建“惠众道德乐园”,儿女要为父母洗脚、揉肩、行礼,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每个西庞村村民都能牢记孝道、践行孝道,让家里老人幸福美满,安度晚年。


  村风正邻里和百业兴

  家风形成,影响村风,造就民风。张会群在村里成立各种村民社团,对各年龄结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道德文明教育。西庞村的“太太俱乐部”,由该村民营企业老板的太太、村干部的太太、知名人士的太太等组成,村里邀请知名讲师讲课,传授新知识、新观念。太太们通过老师的指导,自我学习和提高,懂得了如何在老板娘、母亲、孝顺媳妇等角色中找到平衡。

  这些太太在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们成立了歌舞队、戏曲队,为村民义务演出。带头争做“好媳妇”“好妯娌”,村里打牌、没事说闲话、婆媳关系不和的事情少了。

  这只是该村形式多样的一个团体,在西庞村,还有“老年协会”“老年门球队”“残联”“业余戏曲队”“红歌合唱队”等团体,以正能量活动为主线,辅助西庞村的管理工作,实现了农村社会风气的好转。

  现在,西庞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大和谐、大团结的局面,以人人争做孝子为荣,以人人争做孝事为誉。张会群表示,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建设“中国道德第一村”,“中原孝道第一村”,将会成为西庞村的现实。

  走进西庞,或许“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工有所作,休有所乐,子孝父贤,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生活富裕,精神充实,崇德向善,身心健康,环境优美,群众脸上露着快乐的笑容!"就是对幸福西庞最好的诠释!



编辑:李良昆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