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脑瘫少年离世后捐献遗体 捐献遗体让生命“重生”

2017年10月16日06: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夫妇俩看着儿子的遗体捐献申请书

  记者 谷武民 赵振恒 通讯员 施兴峰 文 图

  阅读提示 经历了17年的痛苦折磨之后,赵琦龙走了。但是,他的遗体却继续发挥着余热。自幼脑瘫,他的父母为照顾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离世对于他是一种解脱,但也是一次“重生”。“在世时没有为社会做过贡献,把遗体捐献供医学研究,也算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是他最后的心愿。

  A 喜获双胞胎,喜悦与悲伤同期而至

  10月15日下午,中原油田采油三厂院内的一栋居民楼里,狭小的屋内干净而整洁。赵杰和王玉环夫妇又在看着儿子遗体捐献的申请书,痛却没有眼泪。

  9月26日凌晨4时许,赵杰含着泪水拨打了濮阳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与妻子王玉环悉心照顾了17年的儿子赵琦龙离开了人世。

  2000年8月28日,濮阳市油田总医院内,一对双胞胎男孩的啼哭,让赵杰这个家庭充满了欢乐。但是好景不长,夫妇俩发现,大儿子赵琦龙与二儿子赵琦臻不一样,已经半岁的赵琦龙还抬不起头。经过权威医院的检查发现,赵琦龙属于无法医治的重度脑瘫。一向坚强的赵杰嚎啕大哭,但是王玉环听到消息后只说了一句话:“孩子到了咱家,咱就尽最大努力好好地待他。”

  为给孩子治病,夫妇俩跑遍了各大权威医院,但赵琦龙的病情却没有一点儿好转。

  B 痛并快乐着,与命运抗争的一家人

  “这个孩子真是连累他妈妈了,但是我们真想就这么一直累下去。”赵杰说。王玉环告诉记者,赵琦龙一直由她全身心照顾。半夜为他翻身、把尿,每一个夜晚她都保持着似睡非睡的状态,儿子哪怕有一丝轻微的不舒服,她都会立即察觉到。

  四年前,夫妇俩花了3万元学会了电击人体经络疗法,每天坚持一小时,为儿子减轻了不少痛苦。“虽然他不会动,但是智力并不差而且也善良,看电视时遇到好人被陷害,他恨得咬牙切齿。”赵杰介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夫妇俩开始为他灌输器官捐献和人体捐献的知识,2016年8月,夫妇俩代表赵琦龙正式向濮阳市红十字会提出了申请,履行了全部合法手续。

  C 生命未终结,为社会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9月26日下午,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与赵杰夫妇做好对接工作后,将赵琦龙的遗体运往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

  “本想过周末再跟哥哥玩,没想到这么快他走了。”急忙从学校赶来的赵琦臻,失去了与他朝夕相伴的哥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早在去年夏天,赵琦龙就多次呼吸困难且食欲下降。王玉环带着他去青岛看海,去东北旅游,一番游玩下来,让赵琦龙重新恢复了良好的状态。

  今年8月,夫妇俩东拼西凑买了一辆车,带着他去了濮阳的各个公园。“幸亏早买了一个月的车,让孩子心里没了遗憾。”赵杰回忆。

  据了解,目前赵琦龙的眼角膜已经被眼库的工作人员取走,遗体已经交付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使用。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