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张皓宸:想踏踏实实写故事

2017年10月16日08: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10月14日,90后畅销书作家张皓宸携新书《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来到郑州与读者见面。张皓宸在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作是围绕时间这个主题写了9个故事,与前作相比,不仅字数增加了,在表述方法和逻辑架构上也有全新突破。

    此前出版的三部作品尽管销量有数百万,但也被解读为鸡汤励志文,张皓宸特意强调新书是中短篇小说集,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改变。27岁的他并不认同“鸡汤文”的标签,“我不是现在流行的是什么就去写什么,只是前几本书是将我的人生经验和情感感受表达出来,结果被冠以鸡汤文的刻板印象。现在这方面的东西表达差不多了,所以想踏踏实实写故事。新书的9个故事都不一样,格局不局限于爱情,还涉及人生选择、收获及生老病死的话题”。

    高颜值、有粉丝后援会、与读者微博互动频繁,张皓宸这类90后畅销书作家,被一种声音称为是演艺界明星生产机制在图书出版行业的体现。郑州站是其10万人握手签售会的其中一站,读者早早就排起了长龙。张皓宸觉得,人们对90后作家可能存在一些偏见,“确实存在一些作者不是真的爱写作,而是因为在某一领域有名气后转型写作的,但90后也有很多从小爱写东西的人,不能像对待‘流量小生’那样一概而论。我也经常听到质疑的声音,但只要有人喜欢我的作品就行了”。

    至于被认为作品内容与传统作家相比深度不够,张皓宸说,原因是生活的时代背景不同,“我的生活没有那么多波折,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不够沉淀和严肃,不过我所传达的也是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

    张皓宸喜欢画插画和写字,新书中还夹着一封给读者手写的信。他说,打字时代,钢笔在纸上写字能让人踏实,静下来思考一些东西,他经常和读者在微博上通过手写字互相交流,并影响了一些同龄人动笔手写。此外,编剧、导演也是张皓宸的“头衔”,但他不打算再多一个演员的身份。“演戏跨界有点大,现在时间、精力已经分散,如果条件不成熟不会做这些尝试,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写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