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资金一亿七,这颗“宝石”有点神

2017年10月16日09:49

来源:科技日报

“照明、热水通过太阳能实现;收集雨水循环利用;屋顶全部覆盖绿色植物;天再热,整幢大楼不使用空调……”这样的大楼你见过吗?它就是西北地区首个以绿色、低碳、生态为灵魂的国家三星级绿色办公建筑——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近日,由中联西北院设计的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是科技部、陕西省“部省会商”共建项目,是陕西省为提升全省科技创新实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整合科技资源、搭建服务平台而建设的办公科研综合建筑。其创作造型灵感来源于美丽的宝石,其张扬锐利硬朗的外部造型,体现出坚实的厚重感与雕塑感,深刻阐明了“建筑本身所孕育的科技成果比宝石更珍贵”寓意。建筑师用不规则的多面体轮廓,并巧妙地使用电动遮阳膜系统,光影交替的效果营造出灵动、浪漫的空间氛围,为古都西安创造出一颗闪耀着璀璨光芒的美丽宝石。

建成至今运行5年多来,全年能耗为173万kWh,单位面积耗电量为43.59kWh/㎡·a,而西安市普通大型办公建筑单位面积年耗电量约为120kWh/㎡·a,每年能够节能303万kWh。按照西安地区电价1.2元/kWh资费标准,该项目每年节约资金约343.69万元。目前我国公共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按照当前电价计算,本项目在全寿命周期内能够节约资金1.7185亿元。

经专家组严格评审,该建筑的规划和设计达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三星级水平。其中:建筑节能率为73.09%,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量比为10.51%,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符合GB50325,物业管理符合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较高,采用地源热泵负责大部分空调采暖,提供100%的生活热水量,节约1.84%的建筑用电。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地区室内采暖空调能耗约占全年总能耗70%以上,根据这一气候特征,该项目提出了以建筑的体型、构造、遮阳措施来改善建筑的物理环境,利用大地资源作为采暖空调的主要能耗来源,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的主要能耗,并辅助如节材、节电、节水、太阳能利用等多项技术,实现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超低能耗设计目标。在创作过程中,综合了先进的建筑节能设计理念和绿色建筑技术研究成果,集成多种建筑遮阳系统、通风雨幕外墙系统、超低能耗围护结构、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雨水回收系统、中水利用系统、绿色建材、地源热泵+被动式辐射末端系统、生态绿化、智能控制等19项新技术、新材料,通过9大节能降耗系统具体进行操作实施。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