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砚洗心 新作怡人 焦书晖绘画藏砚展开幕

2017年10月16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砚台不仅是文房用具,更因其质地坚硬,而传世不朽。10月16日,由河南省中国画学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办,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焦书晖绘画藏砚展在郑东新区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楼中视新科展览厅举行。

  出身于书画世家的著名画家焦书晖先生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同时又是中国当代著名古砚收藏鉴赏家。

  本次展览展出了焦书晖近两年创作的68幅美术作品,尺幅不大,但幅幅精道、趣味横生、内涵丰富。既有以笔墨为主的传统画风,也有吸取水彩画手法色彩丰富具有“西画味”的作品,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体现了画家在宣纸上的一些探索与尝试。

  作为画家,焦书晖不仅在砚田孜孜耕耘,而且致力于古砚的收藏与鉴赏。这次展出的40方古砚,上至汉魏六朝,下至唐宋元明清,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风格,汉砚的雄浑博大、魏晋砚的飘逸洒脱、唐砚的开放包容、宋砚的简洁典雅、金元砚的生机勃勃,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传承有绪。

  正如画家在自序中所言:“古砚养我,让我每天都能在书桌和画案前多呆上一些时间。绘画愉人,从古砚里画出的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文化之深、东方艺术之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焦书晖先生说:“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不会唱歌,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展出这些作品,就是我心里的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