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与中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我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综述

2017年10月17日05: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刘亚辉

  2016年8月,根据中央安排,省委决定邀请6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6个省辖市开展民主监督。号角吹响以来,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聚焦中共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发挥作用,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力推进形成强大合力

  中共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都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统战部制订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推动形成了日常联系、知情明政、信息通报、成果会商等机制,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各民主党派都成立了由省委主委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等活动,深度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民革省委积极参加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每半个月一次的工作汇报会,每个月召开一次民主监督碰头会;民盟省委学习借鉴民盟中央对口河南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经验,推进在信阳市的民主监督工作;民建省委邀请民建中央领导参加在商丘市的调研考察,为当地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一场万众一心、精准发力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原大地如火如荼开展。

  用心用情真监督

  坐在农家的凳子上,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倾听群众的心声……各民主党派在工作中倾注了真心真情,很多跑在一线的党派成员,与贫困户结成了长期走动的亲戚。

  “要像啄木鸟一样精准定位,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掌握多少就反馈多少。”九三学社省委负责同志这样形容民主监督工作。在濮阳市,他们针对股骨头坏死这一高发病致贫问题献计出力,协助有关地方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农工党省委在南阳市南召县随机抽样,深入一户户贫困家庭和扶贫产业基地调研,提出了15项改进建议。民进省委在新乡市开展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发现了扶贫领域结存资金管理使用和黄河滩区移民安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据此提出具体建议,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办理。

  据了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民主党派共开展调研121次,涉及68个县(市、区)、640个村,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35次,155条意见建议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纳。

  寓监督于帮扶之中

  民主党派省委寓监督于帮扶之中,撸起袖子一起干,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在参与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民革省委在平顶山部分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带来效益。民盟省委实施“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援建“烛光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民建省委争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社会各界支持,筹措善款1500余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九三学社省委组织博士服务团,以技术服务和项目合作,助力濮范台产业发展。农工党省委积极推进医疗对口支援帮扶工作,组织专家开展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诊疗活动。民进省委举办新乡市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帮助他们提升教育理念和技能。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加快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也成为民主党派成员锤炼品质、增长才干的大舞台。大家一致表示,在工作中增强了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自信,凝聚了政治共识,巩固了共同思想基础。相信在中共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干部群众一定会以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