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郑州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以来,看咱的环境有哪些变化

2017年10月17日06: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以来,咱的环境有哪些变化?商报记者跟随一位基层街道办防治人员探访体验

  虽然工作24小时不停歇,但他觉得看到蓝天以及听到朋友对他说的这些话,辛苦也值了

  现在工地环境好多了

  周边干净得都不像在施工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见习记者 王敏

  大气污染防治到现在,各方的防治意识大都已经提高,目前的管控和防治主要做哪些工作?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跟访,体验、记录大气污染防治人员的一天。

  在施工工地,看喷淋、冲洗设施,看路面是否硬化,看企业方监管人员是否到位,看隐患是否整改……日巡加夜巡,24小时不停歇,这只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人员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171017061640

制图/郑萌

  【安排】

  大气污染防治

  日常巡查都检查点啥

  10月16日上午9点整,河南商报记者赶到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跟随负责大气污染防治的街道办规划办主任张伟一道巡查。

  中原西路街道办辖区有7个工地,沿着日常巡查路线,第一站张伟来到保利心语项目罗庄北建设工地。该工地目前正处于土方开挖和清运阶段,防尘工作相对压力也更大。

  这时一辆水泥罐车从工地内驶出,在门口停了下来,车轮经过半分多钟的冲洗后,已经看不到泥浆。驾驶员说,“不仅得冲洗,还得保证出去时路上不留泥。”

  根据要求,施工工地要做到7个100%,即施工现场100%封闭围挡,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洒漏,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等。张伟说,以往一些企业还存有侥幸心理,能省事儿就省事儿,但现在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

河南商报记者(中)同办事处大气办、项目方人员夜巡工地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效果】

  企业在严密的督查下

  无形中提高了防治标准

  聊起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张伟说,“我们的生物钟早变了,每天凌晨两三点、五六点都会醒过来,看汇总通报的情况,看第二天咋安排巡查。半夜听到手机响,心里‘咯噔’一下就醒了!”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从中央到省、市(区、县)、乡(镇、办)的各项督查始终不间断,也不断加码。一轮轮一拨拨,严密的巡查、督查网络下,企业方也无形中给自己提高了防治标准。

  【感受】

  半夜里的紧急电话

  现在接得少多了

  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刚刚全面开展时,整改通知书一晚上能下发不少,但从今天的巡查看,许多工地在扬尘防治方面的变化让人感受得到,也让人惊喜。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去一些地市督导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发现的问题比较多,一些企业甚至还存在不理解和抵触,但今年再去,许多企业内部的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健全了,排查到的隐患越来越少。”

  张伟说,“前两年,就是不值班,一晚也得接不少紧急电话,现在接得少多了!”刚说完这句话他就赶紧补充,“不过可一点点都不能松懈啊,稍微松懈就得退步,我们只能说防治工作一直在路上。”

  对话

  只要能换回蓝天

  我们的付出就值了

  河南商报:这两三年,你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最明显的感受是什么?

  张伟: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大气污染防控网织的密度越来越大,监督巡查力度越来越强,工地方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提高了。比如说,以前我们治理扬尘,就算把要求说到位,他们都不一定能做到。现在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每天带队巡查、督查,用各种形式提高辖区企业的思想意识,他们开始主动去做。

  河南商报:对大气污染防治,市民和企业的认可度怎样?

  张伟:经常有朋友跟我说,半夜还能看见辖区的工地那儿有一大拨人在检查,难怪现在工地环境好多了,周边道路也干净,都不像在施工。

  不少企业负责人说,以前觉得我们只是去处罚、去监管的,现在知道我们是去帮助他们一起解决问题,让污染防治工作做得更好,他们打心眼里认同了。

  河南商报: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线人员有什么话想说?

  张伟:防治工作一直在路上,我们辖区的不少工地工期还得一两年,接下来还会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管控。

  其实我们付出虽然多,但是只要能换回蓝天,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