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马场村】穷山村逆袭全脱贫 依托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7年10月17日0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文 实习生 贾志昊/图)由王屋山向南延伸的余脉下有一条天女河,河水缓缓从马场村流过。紫红色的页岩石河床鬼斧神工般地铺在水底下,两岸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错落有致的民宅,散落在天女河畔。地里的辣椒,火红似火。犹如一幅刚描绘好的田园水墨画。行走在烟雨中,看袅袅炊烟从村中升起,仿如进入了一个桃源仙境、画里乡村!10月16日,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策划的“走进最美乡村、寻找最美村官——十九大时光·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风活动”走进济源市马场村。

  村支书招来“大能人”

  走进马场村,你会发现这里群山环绕、水系发达。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一个北方少有的天然大氧吧。据马场村党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张化忠介绍,马场村下辖7个自然村,村庄现有居民137户,人口553人口,现有耕地700余亩,有果树400余亩,荒山荒坡河道数万亩。资源丰富,有优质的温泉地热水资源。交通便捷,距洛阳、济源市区各35公里。

  2012年,马场村董湾道路塌方,3米宽的道路有2.6米悬空,每日村民从此经过都提心吊胆,十分危险。张化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通过打听,张化忠得知在外创业青年企业家李向阳热爱公益,经常有善举,便找到了他。李向阳也不负所望,花重金为村中修好了路,他的爱心感动了村里,村民纷纷拿出鸡蛋、煎饼送给他。

  李向阳没有拒绝,都收下了。他说,就是吃上三天,我也会吃完,咱山里的水、山里的面,乡亲们亲手做的饼,吃起来香啊!过后没多久,张化忠又找到了李向阳:河道里哗哗流着水,可就是不能浇地,要他帮忙修建水坝蓄水浇地。淳朴的乡亲们说:老折腾你,还不把你榨干了?我们没钱,可以拿地抵费用。


  “当时,我心里也没底。可不管心疼肚痛,咱不能撂下不管啊!那阵子,我真是下了功夫了,每天在河边踅来踅去几十个来回,不停地想东想西,满脑子都是钱啊钱的。”李向阳说,咱不是圣人,搞不成赔钱不算,也丢不起那人啊!经过仔细考察,最后我下定决心: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发展旅游业,也能带动乡亲们挣钱致富。

  就这样,李向阳成立了济源市天仙寨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开发建设天女河度假区。目前,先后投资了7600万元,修筑旅游道路5.5公里、石桥7座、铺设石板步道2000余米,让村民告别了过往“一日三趟水”的日子;治理河道5.5公里,兴建景观大坝1处、小坝数处,打造水景观,并调节水利、供给灌溉;打下一口深水井,供给全村及游客用水。兴建窑洞宾馆20间、民俗客栈20间、餐饮楼1座、多功能会议厅2处、小吃街1处、改造农家乐6处;建设垂钓园区4处、古乐园1处、旅游公厕3处、停车场1处、拓展培训基地1处、真人CS场地一处等等。如今的马场村,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里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


  村民从年收入1000多元到8000+

  村民贾素珍和老伴张书文都身有残疾,不能干重活。贾素珍看到村里旅游干的红红火火,就在小吃街上开了一家饺子馆,凭着山里人的淳朴善良,饺子不但肉鲜皮薄,而且鲜香可口,价钱还便宜,回头客非常多。

  “村里人把土地流转出去后,每亩地可以领到650斤小麦(约800元)的补助,我和我家那口(指老伴)在家闲着没事,几个月前,就开了这家饺子馆,村里考虑到我俩的实际情况,房子公司让我免费用,不掏一分钱租金。”贾素珍说,生意好时候,一天都能挣到三四百元,她种了一辈子地,还是第一次知道挣钱这么容易。


  “我们马坡村以前是济源市最穷的小山村,农民年收入平均只有1000多元,年轻人翻山越岭到外面打工,挣了钱脱离这个穷地方。”张化忠感慨地说,现在,随着天女旅游度假项目的开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到家乡,收拾房子,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每年每家都能收人几万元,村民的年收入也从1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以上。

  不久前,马场村党支部、村委会与李向阳达成共识,李向阳的公司承诺“公司投资,农户承包经营的,公司与农户以3:7的比例共享利润;农户个人投资,利用公司建设基础设施经营的,公司与农户以2:8的比例共享利润”。


  这一利好政策的实施,马场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为当地解决就业120余人,更极大的刺激了村庄农户的创业积极性,带动了更多的农户投身到乡村旅游的创业大潮中来,悠波球项目、“勇者之路”绳网乐园、充气城堡、旋转木马、大青虫小火车、跑马场、沙滩摩托赛场……这些游乐项目如雨后春笋、纷至沓来。

  2017年上半年,马场村实现当地旅游经营收入1000余万元,并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这里不仅仅摘掉了“贫困村”的牌子,并且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村、十大农庄、省级非遗、省级水美村庄、省农业科技园签约休闲农业培训基地、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


  文化传承 崇孝向爱

  张化忠说,马场村是“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的源发地,这里流传着大量《天仙配》故事的遗址和景物,曲折离奇的轶闻轶事家喻户晓。

  董永窑、纺纱寨、傅家院、槐荫树、仙女石、镇河神鼋、翠潭仙境等等,这些名字犹如活化石、又像粒粒饱满的珍珠,将“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串联。2009年,故事被评为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保护村落、村民、环境、社会、民俗文化和谐共存,营造马场村文明风尚,使村民崇孝向爱,马场村设立了文化专栏,并整理天仙配故事、中华二十四孝故事,做成文化灯箱展示,让马场村的文化传承时时铭刻在村民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村委还将董永窑、傅家院、槐姻树等进行修缮,以“董永七仙女故事”爱情文化、孝道文化为魂、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本,以天然氧吧、灵秀山水为韵,以原生态自然环境为根,以母亲河农耕文明为依托,以天女河度假区为载体,借助毗邻的小浪底风景区和洛阳牡丹文化节的影响力,村、民、企,共同演绎,突出文化特色,大力推出马场村的爱情文化活动和节庆营销活动,达到“四季有节会、月月有节会”,打造节会品牌,提升马场村形象。


  此外,马场村制定了完善的村规民约,好儿媳、好婆婆等的评举更是不胜枚举,有发生不孝顺老人等的不良行为的,对相关人员进行全村通报批评……如此种种,马场村真正的要将这里营造成“人间爱河,离爱最近的地方”。

  马场村每年都举办以“孝行天下 爱在人间”为主题的祈福文化旅游节、亲子游乐采摘节、溯溪漂流泼水节、黄河两岸闹春大会等的节庆活动,引来大量游客到此游玩,客峰量达单日突破3万人,获得了极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