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突发心脏病 这位公交司机的做法值得点赞!

2017年10月17日08:18

来源:钱江晚报

乘客突发心脏病,眼尖的他发现后,不仅立刻拨打120,还让乘客平躺放松,引导乘客顺畅呼吸,最后亲自送回家

给这位公交司机大大点赞

昨天下午,一位乘客在乘坐140路公交车时突发心脏病,危急时刻,公交车驾驶员刘先锋及时出手相助,为乘客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还亲自送乘客回家。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到了当时的公交车司机刘先锋。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刘师傅正帮助乘客平躺

刘师傅是下沙公交公司一车队14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昨天14时55分左右,他驾驶140路公交车快要到达和睦港桥站点,刚好车行驶到了桥上正等待红灯。此时,刘师傅用余光扫了一眼后视镜,发现后座的一位乘客突然身体颤抖起来,同时还发出“哎哟哎哟”的呻吟声。

眼见情况不对的刘师傅赶忙将公交车停到了路边,打起双跳,同时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乘客身边,据刘师傅回忆,当时这位乘客浑身没劲,脸色发白,手还在颤抖。

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刘师傅率先询问乘客是不是突发了心脏病,随后迅速掏出手机拨打了120电话求救。

虽然及时拨打了求救电话,但是刘师傅估计距离救护车抵达现场还有一段时间。紧急关头,刘师傅先帮助这位乘客平躺在地,尽可能让他的呼吸更为顺畅,然后还安慰乘客不要太过担心,随着刘师傅的引导下,乘客的呼吸也逐渐平稳下来。

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此时这位乘客已经感觉身体有所好转,意识也逐渐清醒。据了解这位乘客今年58岁,这次的心脏病突发和心脏本身健康状况有关,因为之前他的心脏搭过支架。随后医务人员为乘客仔细做了检查,并确认乘客状态无误。此时乘客也表示自己已无大碍,同意救护车离去。

不过刘师傅依旧十分担心乘客的身体状况,在刘师傅的坚持下,乘客告知了自己的家庭住址,刘师傅亲自将其送到了家门口。

而没过多久,乘客家属也随即拨通了下沙公交的电话,他们对这位公交车司机临危不惧、及时冷静的抢救行为进行感谢,并赞扬了公交司机的优秀品质。

据了解,出现乘客在下沙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的情况已经发生多起,下沙公交车驾驶员都是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救助。在这里,下沙公交也提醒大家,近两年下沙公交线路和公交车数量不断增多,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建议患有疾病或年龄偏大的市民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有家人陪伴,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本报记者 胡师睿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