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常规赛明天开战 巨头组合哪家最强?

2017年10月17日08: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王玮皓

    北京时间明天上午,新赛季的NBA常规赛就将正式开打。首日的两场比赛分别是骑士坐镇主场迎战凯尔特人,勇士坐镇主场迎战火箭。这两场强强对话将是巨头组合之间的对抗,也是新赛季NBA的缩影。

    名将纷纷扎堆,多队迎巨头组合

    凯尔特人和骑士是上赛季东部决赛的对手。休赛期,骑士的三巨头之一欧文成了凯尔特人的球员。这样一来,凯尔特人也拥有了三巨头组合:海沃德和欧文加上霍福德。凯尔特人要想在新赛季称霸东部,最重要的是闯过骑士这一关。失去欧文的骑士也得到补充,今夏引进自由球员罗斯、韦德,从凯尔特人换来小托马斯,加上詹姆斯和乐福,组成了五巨头,不过整体球员年龄偏大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受到脚踝伤势困扰,詹姆斯能否出战首场比赛目前仍不确定。

    另一场比赛中,卫冕冠军勇士的四巨头组合实力最为恐怖。杜兰特是四届得分王,可以说是现役联盟最好的得分手,库里是NBA史上最佳三分射手,汤普森的三分能力也非常强,格林是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这个四巨头组合不仅拥有强大的个人能力,他们之间的磨合也达到了近乎完美的水平。只要比赛中正常发挥,勇士队就很难输掉比赛。相比之下,火箭队哈登、保罗组成的超级后场组合实力要逊色一筹。不过,火箭几乎全队都是三分球高手,在季前赛中,他们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超过50次,誓将要跑轰和三分球战术进行到底。

    此外,还有不少球队是球星扎堆。

    森林狼今夏组建了唐斯、威金斯、巴特勒和蒂格的四巨头。唐斯和威金斯都还未进入过全明星阵容,但实力毋庸置疑,在巴特勒和蒂格加盟后,森林狼的实力直线上升到西部第五。这支年轻的四巨头球队具有一定竞争力。

    雷霆队今夏也迎来三巨头,保罗·乔治、安东尼和威斯布鲁克这三人都是全明星球员,也都是联盟单打能力前十的球员,其中威斯布鲁克更是上赛季的三双王、MVP和得分王。不过有些人不看好雷霆在西部异军突起,他们认为雷霆队的球权分配会是一个大问题。

    巨头组合多了,夺冠悬念大了

    “巨头组合”概念没有统一标准,但有一个统一的说法,那就是原先多支球队的核心球员,为了争夺总冠军,共同加入到一支球队形成的组合。近几年来,超级球星抱团现象屡见不鲜,包括已经连续3年在总决赛相遇的骑士队和勇士队,都是通过球星抱团,组建三巨头甚至四巨头来实现霸业。

    如今,球星抱团是联盟的发展方向,现在想夺冠,单靠一个超级巨星已经很难实现了。近10年夺冠的球队中,靠球星抱团迅速取得成功的越来越多。加内特、雷·阿伦、皮尔斯在凯尔特人组成三巨头后迅速夺冠;对阵容不满离开骑士的詹姆斯到热火与韦德和波什合力拿下两冠。回到骑士再夺总冠军,詹姆斯同样是与欧文和勒夫抱团实现的。连勇士这样拥有总冠军班底的球队,在失去总冠军时,也是引入杜兰特组成巨头组合再次登顶。

    这样一来,NBA总冠军球队核心球员的数量真的是从一到二,再到三,然后在上个赛季发展为四,可见球队夺冠的方式变得越来越“简单”,无非就是高手聚集到一起打球,合力追求NBA最高荣誉。

    NBA总裁肖华对于目前联盟中存在的抱团现象很是头痛,球星扎堆让很多重建期球队和发展中球队根本不是对手,联盟正想尽办法让各支球队之间能够更加平稳和谐的发展。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无可厚非。30个球队每个赛季只能争夺一个总冠军,很多明星球员在步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或状态开始下滑时,发现夺冠仍然遥遥无期,最终选择了强强联合这条捷径。不过当巨头组合成为一种趋势时,强队与普通球队之间的差距虽然越来越大,但强队之间差距越来越小,夺冠反而不易。

    未来,不少名将将成为自由球员,比如格里芬等人,如果联盟想要阻止球星抱团,那么就必须出台新的转会规则,但势必对于NBA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而随着新人不断涌现和新老更替,球星抱团或许会又一次卷土重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