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7岁男孩儿不慎滑入坑塘 同村好汉下河将其救

2017年10月17日17:04

来源:许昌新闻网

许昌7岁男孩儿不慎滑入坑塘 同村好汉下河将其救出

  10月16日15时许,闫银峰指着儿童落水处,回忆救人时的情形。 记者 孙学涛 摄

  核心提示

  “我希望通过晨报,表达我对好人闫银峰的感激之情。没有他不顾生命危险下水救人,我不敢想后果。真的很感谢他!他的事迹应该被全社会宣扬!”10月16日上午,鄢陵县陶城镇三岗村一组居民闫志伟给晨报打来电话,诉说了其子不慎落水,被同村好心人成功营救的事。当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鄢陵县陶城镇三岗村,对该事件进行了采访。

  □ 记者 孙学涛

  通讯员 裴保昌 丁会波

  【事发】 7岁男孩儿不慎滑入坑塘

  10月16日15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事发现场——鄢陵县陶城镇三岗村村东的坑塘边。在坑塘附近,救人的闫银峰开始回忆当时的情景。

  10月5日,“双节”假期,秋雨已经下了几天。16时许,在鄢陵县陶城镇三岗村村东的坑塘边,放假在家的三四名孩子正在玩耍。

  “啊!”随着一声惊叫,闫小刚看到他的小伙伴、7岁的闫科任不慎滑入坑塘。这个坑塘以前是养鱼的,最浅处有1.5米,最深处超过2米,四周经水泥涂抹,很光滑。闫科任试图爬上岸,但越扑腾距离岸边越远。

  其余两个小伙伴被吓坏了,撒腿就跑。闫小刚见闫科任上不了岸,赶紧向闫科任家跑去。闫科任的姐姐闫帅依听说弟弟滑入坑塘,立刻奔出家门。

  闫帅依在跑向坑塘的路上遇见了村民闫银峰。“伯,不好啦!俺弟落入坑塘啦!”

  43岁的闫银峰在村东头做弹棉花的生意,当时骑电动车打算回家。一听小孩儿落入坑塘,他把电动车一扔,撒腿向坑塘跑去。

  闫银峰跑到坑塘边时,水面连个气泡都没了。“在这儿落的水!”闫小刚指着闫科任落水的地方说。闫银峰听后,把外罩一脱,扑通一声跳下了水,并朝孩子喊:“快去喊大人!”他没走几步,水就到了嘴边。他一边用脚踢,一边用手摸,三四分钟后依然没摸到孩子。

  此时,他已被刺骨的池水冻得四肢僵硬,牙齿上下“打架”。闫银峰说:“当时,我快坚持不住了,但我不想放弃,又向前走了走,摸了几把,终于摸到了孩子。”拽住孩子后,闫银峰已经无法顺畅呼吸,但他咬住牙,始终不放手,把孩子连拉带扛弄到岸边。

  【救治】 通过不断控水成功将孩子救醒

  把孩子弄上岸后,闫银峰回头一看,孩子的脑袋已经耷拉了,双眼紧闭,嘴唇发紫。“当时没想那么多,利用仅有的一点儿救助知识,我先让孩子头朝下,把他肚子里的水控出来。”闫银峰说,当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地做动作。

  “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总不能坐以待毙!”闫银峰说,他给孩子控了五六分钟水后,孩子“哼”了一声。这让他激动万分。

  这时,村民闫要宏把三岗村卫生室的医生闫要田叫了过来。“你把孩子反背在身上,继续救助,千万别停!”在闫要田的指导下,闫银峰把孩子的双腿背在肩头,让孩子在他背上头朝下,并来回抖动。不一会儿,孩子吐出大量脏水和沫子,然后奇迹般地晃动了一下双手。

  “有救,还有救!”闫要田声嘶力竭地喊道!此时,三岗村的许多村民向坑塘边拥来,几名村民也帮着救助孩子。

  此时,闫科任的母亲陈要华刚从陶城镇箱包厂下班回家,看到闫银峰正在救助一个孩子,小心翼翼地问:“哥,这是谁家孩子?”

  “你家科任,你家科任!”闫银峰头也不抬地说。

  “啊!我的孩子呀!”陈要华扔掉电动车,立即扑在闫科任身上。

  “别哭,别哭,还有救!”大家赶紧安慰她。

  当时,村民闫玉峰恰好骑电动三轮车路过。他二话不说,拉上陈要华和闫科任就往陶城镇卫生院赶。

  赶到陶城镇卫生院,该院医生立即给闫科任输上氧气、打上点滴。经过腹部和全身按摩,闫科任“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该院医生同时拨打了鄢陵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120救护车赶到后,当闫玉峰、陈要华把闫科任抬上救护车时,闫科任睁开了眼睛。

  10月11日,在鄢陵县人民医院治疗几天后,闫科任康复出院。“肺部、大脑均无影响,关键是现场救治得及时!”鄢陵县人民医院医生白磊说。

  【弘扬】 许昌“好人之城”品牌越擦越亮

  10月6日,孩子出事后的第二天,闫科任的爸爸闫志伟从浙江温州赶回鄢陵。10月12日,闫科任出院回家第二天,闫志伟买了一大堆礼物并带着现金,到闫银峰家表达谢意。

  “都是乡里乡亲,咱咋能接受哩!只要孩子没事,我心里就可高兴!”10月16日,谈及当时的情形,闫银峰笑着说,“孩子没事,真是好事!”

  “多亏了银峰哥出手相救,才保住了俺孩儿的性命。”面对闫银峰,闫志伟再次表达了感激之情。

  “要不是银峰跳下坑塘救人,这孩子就危险了!”说起闫银峰救孩子的事,现场目击者、上岗村村民闫玉改噙着泪花说,“我打心眼儿里佩服银峰,得让银峰上报纸,大家都应该学学他!”

  “危急时刻,纵身一跃,他这是见义勇为。”陶城镇人大主席温建辉说,近年来,鄢陵县陶城镇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刘兴元、刘贺龙父子;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为“浙江好人”的“托举哥”赵笑功……这都是陶城镇道德模范、最美陶城人的真实写照,更是陶城镇党委、镇政府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下的硕果。

  鄢陵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鄢陵县涌现出一大批“许昌好人”。一个个鲜活的模范人物,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说明好人就在我们身边,诠释了爱就是担当,凝聚起花乡鄢陵的正能量。此次闫银峰舍身救人,更是大爱无私、德耀花都的表现。“我们要借此进一步弘扬‘鄢陵好人’精神,凝聚鄢陵发展的正能量!”

  原标题:纵身一跃 鄢陵好汉勇救落水男童 越来越多的“许昌好人”,为“好人之城”凝聚起更多正能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