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用药月”发布十大用药误区 网友:请遵医嘱科学用药

2017年10月17日2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0日,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在北京启动,同时发布了十大安全用药误区。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表示,随着我国药品可及性的基本解决、药品质量与疗效的逐步提高,药品使用环节是否安全合理,已经成为影响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因素。十大安全用药误区你“中招”了吗,如何保护自身用药安全,如何才能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合理用药的氛围,一起听一听网友、医生和专家怎么说吧。

  网友观点:

  是药三分毒吃药应慎重

  腾讯网友“拼命三郎打天下”: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最好不吃,药不是万能的,治病的同时,也时时刻刻在伤害着我们的身体。

  新浪网友“w7兰”:最好的药物是食物,最好的医生是自身免疫力,拒绝药物毒害!拒绝乱用药物!

  遵照医嘱科学用药

  网易网友“陆琪牌吐槽”:安全用药对自己负责,今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吃药,不能再把医生的话当成耳旁风了。

  新浪网友“喵了个咪”:看了刚刚发布的十大安全用药误区后发现自己“中招”了,这么多年居然用错了药,细思极恐,还是应该多关注用药知识,咨询医生科学用药。

  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

  新浪网友“源索”: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医生治病不治命,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这才是健康生活的关键。

  腾讯网友“星星海”:多学习一些养生知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多接近大自然,体质好了不生病自然就不用吃药了。

  记者采访:

  居民用药普遍存在误区

  连日来,大河网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药店发现,由于最近天气的多变,来药店里买感冒药、咳嗽药的人很多。而在这些买药的市民中,超过半数的人都是凭“经验”来购买药品,普遍存在用药安全方面的误区。

  “感冒时特意买了999感冒灵胶囊,药品说明书上让一天吃三次,一次吃两粒,为了省事,我通常是一次吃三粒。”市民陈丹认为,要想快点治好疾病,就要加大服用的剂量。

  在2017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安全用药月活动上,专家公布了一组数字,我国居民能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人口比例仅为15%。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市民买药和服药时,并不会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完全不了解服药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在采访中,多家药店医师向记者反映,不少市民会按照价格高低挑选药品,认为贵药、进口药都是好的,便宜没好货。“很多人认为高价药或进口药疗效更好,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选择药品要从疗效、毒副作用、价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保证安全合理用药。对于一般的常用药物,很多国产廉价老药被临床证明是安全有效的。”长椿路张仲景大药房执业药师李婧说。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9位家中都有存放药品的习惯,而在这些市民的“家庭药箱”中,普遍存在阿莫西林、头孢氨苄、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品。莲花街仁修堂药店执业药师张献国说:“很多前来买药的市民觉得抗生素就是‘万能药’,并不清楚其中的危害,近年来,抗生素开始实行凭处方销售。但依然有很多人患病后想买抗生素服用,这是使用药物的严重误区。”

  专家观点: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锦丽,在2017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安全用药月活动上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和社会第三方力量合作,积极组织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大专院校投身药品安全工作,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加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查处。同时,提高宣传实效,加大食品药品公益广告宣传和安全知识普及,让宣传工作长期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人们的用药安全意识。通过持续的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合理用药的氛围,帮助更多市民走出“用药误区”。

  河南省卫生经济学会理事吴健认为,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等多方要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用药’的大环境。药品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应该担负起这份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加强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管理,严格执行处方药销售的相关规定。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店员的专业培训,帮助市民合理选药和正确用药。而医疗机构应该把好安全用药关,规范抗菌药、输液等的应用,进一步完善用药管理,强化处方审核制度。当患者有不合理的用药要求时,医护人员应该明确拒绝,并对患者讲解不适当用药可能导致的危害。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主任中医师赵法新说,患者在就诊时应向医生说清楚症状、正在服用的药品、曾对哪些食物、药品、物质过敏、有无既往病史等,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选择用药。到药房取药时,如果看不懂药品服用方法,不清楚忌讳同时吃哪些食物或药品,不知道药品开瓶后怎么保存,一定要向医护人员咨询清楚。在家吃药时,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中药品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有的患者吃药容易“想当然”,特别是出现感冒、发烧、腹痛这些常见的病情,经常凭以往的经验吃药,这样用药其实很不安全。滥用抗生素,不仅增加治疗疾病的负担,还会引起耐药性,因此要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凭处方购买抗生素。不要盲目信任新药、贵药、进口药,到医院里点名开药或在不清楚自己病情的情况下就到药店里自己买药,都是不恰当的。不轻信药品广告,有些药品广告夸张药品的有效性,而对药品的不良反应却只字不提,容易造成误导。(梁倩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