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塑造亮丽“天中”

2017年10月18日04: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曾昭阳本报通讯员刘华山

    中秋时节,“天中名城”驻马店樟绿薇紫、百果飘香,处处呈现层林尽染、秋色宜人的好景象。来到这里的人们纷纷感叹:驻马店一年一个样,三年大不同,已经成为一座生态美丽、文明宜居的亮丽城市。

    前些年,由于撤地设市晚,经济欠发达,驻马店给人留下了环境“脏、乱、差”的印象。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三年前,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立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铮铮誓言,动员全市人民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共建共享,三年累计投入320.4亿元用于城市基础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建之路。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创建过程中,驻马店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建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中提高文明素质,让人人知创建、人人愿创建成为常态,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

    创建初期,群众担心是搞形式、一阵风,创建过后仍然是“涛声依旧”“山河未改”。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特别是在背街小巷、周边乡镇等薄弱环节,建立市级领导分包机制,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市委常委担任专项攻坚组长,专啃硬骨头、拔硬钉子。

    今年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嘉宾不禁惊叹,作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驻马店,俨然一副“国际范儿”,就是与一些中亚国家的首都相比也毫不逊色。经常乘坐“十三香号”高铁前来采购小磨香油的上海客商更是感叹,驻马店不仅山好、水好,更关键是这里的人好,和驻马店人做生意放心。

    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成为驻马店开放招商的亮丽名片,已吸引徐福记、君乐宝、今麦郎等众多知名企业在此投资兴业甚至建立总部。文明创建,正在推动驻马店由“产业移民”向“人才移民”、“好人之城”向“文明之城”跃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