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凝聚智慧力量推动跨越发展

2017年10月18日04: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综合考虑、科学研判驻马店发展的环境条件,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推动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抓党建、惠民生,加快推进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建设,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基础支撑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活力凸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立足驻马店农业大市实际,准确把握传统农区发展规律,紧紧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担当使命,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首要任务,着力做强载体、做大产业、做实项目、做好招商、做优环境,培育壮大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新能源、电子信息、服装等产业集群,注重统筹城乡、抓好三农、改善民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一跟进两聚焦”总体思路,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召开17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改革精神,推动中央、省委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改革事项,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规范审议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和推进时限,强化督办督察,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事项,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着力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项重点,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综合考虑、科学研判驻马店发展的环境条件,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推动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在发展目标上,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增速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中等以上水平,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在发展布局上,按照主体功能鲜明、空间布局合理、区域发展协调的原则,逐步构建“一核两轴三区四个驻马店”的布局。“一核”,即以市中心城区组团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为核心。“两轴”,即以周驻南高速交通体系为支撑,构建上蔡、西平、遂平县域经济发展轴;以新阳、息邢等高速交通体系为支撑,构建平舆、汝南、正阳、确山、泌阳县域经济发展轴。“三区”,即粮食生产核心区、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四个驻马店”,即富强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平安驻马店、美丽驻马店。在发展举措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建设富强驻马店,夯实决胜全面小康基础;坚持弘扬先进文化,着力建设文明驻马店,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平安驻马店,以实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决胜全面小康;坚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驻马店,把驻马店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着力提升党建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奋斗目标需要全力实现。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驻马店要突出跨越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广泛凝聚全市干部群众智慧力量,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