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嵩县:搬出深山幸福路宽

2017年10月18日05: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英华李运海

    场景一:10月15日晚,嵩县何村乡凤翔社区一所100平方米的住房里,66岁的赵根奇老人边看电视边吃晚饭。他说:“去年10月才知道要搬出深山,今年5月就搬到这个县城旁边的社区,变化真大、真快,像做梦一样。”

    赵根奇老家在何村乡箭洼村,地处深山,进山出山只有一条羊肠小路。因为女婿去世早,两个年幼的外孙也跟他生活,一家4口人仅靠4亩薄山地艰难度日。

    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赵根奇一家的生活。搬到凤翔社区后,两个外孙在县城上学,赵根奇也被政府部门安排了护林员的岗位,一天能挣60元。他说:“现在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画外音: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嵩县速度被点赞。我省有5个县今年的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竣工率达到百分之百,嵩县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该县2018年的9个集中安置点也已全部开工。

    嵩县是我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十三五”期间需要搬迁安置深山贫困群众2.75万人,总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该县副县长王玉杰说:“我们主要抓一个‘早’字——早开工、早建设、早完工、早入住,早日将贫困群众从大山中搬出,早日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他们早日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将“早”字落到实处,嵩县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建立了“县负总责、乡抓落实,工作到村、责任到户、搬迁到人”的责任体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哪个单位延误时间,就追究哪个单位的责任,年底完不成当年任务取消一切评先资格。已建成的集中安置点何村乡凤翔社区、大章镇大鑫福地社区等,都是三年任务一次规划到位、提前开工、加快建设进度的成果。

    场景二:从深山搬到镇里,从农民变为工人,56岁的张霞咋也想不到,自己这么大年龄了,会经历如此大的人生变动。

    张霞是嵩县黄庄乡板蚕村人,自己和丈夫都因车祸受伤,不能干重体力活,18岁的儿子在上大学,家里非常困难。她家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水窖收集的雨水。她说:“家里穷,儿子也小,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能走出大山。”

    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展开后,张霞家搬进了乡政府所在地的汝南小区,住上了75平方米的新房。当地政府在小区旁建了扶贫车间,她在车间负责打扫卫生和做饭,每月有固定收入补贴家用。她说:“丈夫在外面打工,我在扶贫车间干活,有了稳定收入,俺家脱贫有希望了。”

    画外音:贫困户搬进新房并非终点,能不能稳得住、有钱花,就业问题是重中之重。否则,搬迁户就会“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易地扶贫搬迁便失去了意义。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说:“贫困户搬迁后,我们突出抓好‘稳’,重点发展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有事做、能脱贫、能致富。”

    嵩县整合资金为乡镇所在地的14个安置点配建了扶贫车间,引进服装、鞋业、假发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2500多名搬迁后的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依托安置点周边的龙头企业,吸纳4500名搬迁群众到企业务工。同时,充分利用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安排1000多名搬迁群众就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