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新品种创河南省高产纪录

2017年10月18日05: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记者尹江勇)10月17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在新乡平原新区省农科院试验基地举办的大豆新品种高产示范实打实收中,“郑1307”亩产328.3公斤,创造了我省大豆选育品种单产的新纪录。

    黄淮海大豆产区平均单产长期徘徊在150公斤左右,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郑州分中心主任、省农科院大豆研究团队负责人卢为国解释,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缺乏单产超过300公斤的超产新品种。二是与玉米、小麦、花生等作物相比,大豆种子经营效益差、没有良种补贴,新品种推广速度慢。三是播种质量差,黄淮海大豆主产区均是在小麦收获以后播种大豆,田间麦秸量大造成播种困难。”

    “郑1307”是省农科院针对土地流转大户种植及加工企业需求而推出的适宜机械化种植的高产大豆新品种。其主要特点是:高产稳产适应性强;综合性状优良,适合大面积机械化种植;品质优良,可以作为豆腐、豆浆加工专用品种。

    “一亩大豆的固氮效果相当于施用18公斤尿素,大豆种植可培肥地力,农业部2016年将大豆列为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的主要作物,推出一批高产优质、比较效益高的大豆品种是大豆产业发展的关键。”卢为国说,“郑1307”的大面积推广,将有利于我省及周边大豆主产区的单产提高、品质提升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