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想把基层公安工作干好 他说要“迈开腿磨破嘴”

2017年10月18日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对于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句话,十六字”作为基层民警如何践行这十六个字?商报记者跟随一位派出所所长体验了他的一天想把基层公安工作干好他说要“迈开腿磨破嘴”

  辖区内的市场,叶泽文(左)常常要去巡查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王访贤/摄

  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远离市区几十公里,道路黄土漫天、辖区警情繁杂、办公条件简陋,连自己在内一共10名警力,这是叶泽文2013年10月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前程派出所所长时,面临的处境。

  四年过去,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已近8万人,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几十家物流企业,新起的办公楼,发案率下降,62名警力,叶泽文眼看着辖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这几年间叶泽文如何走过?10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叶泽文体验他作为派出所所长一天的工作,感受他背后的付出。

  【日常】

  辖区里的大事小情

  情况都要随时掌握

  8点,伴随着淅沥的小雨,河南商报记者与叶泽文在经开分局门口碰头了。沿着航海路走过前程大道,就进入前程派出所的辖区了,看着一路经过的物流企业,叶泽文很是感慨,“过去这周围是村庄,上班走的都是土路。”

  “辖区有啥隐患没?蒋某的案件咋样了?物流那边有啥问题没?不稳定因素排查得怎么样?要全部落实到位。”早上的晨会,叶泽文问得很细。晨会结束,叶泽文又赶到前程办事处,与办事处领导交流。叶泽文说,辖区内一个地方不了解,自己就放心不下。

  11点15分,叶泽文赶到老派出所,询问当天的警情,和值班民警赵治民探讨前几天一起案子的最新进展。“有个物流企业的消火栓之前检查不合格,去看看。”20分钟后,我们又到物流企业,查看消火栓的整改情况。

  【心得】

  基层公安工作咋干

  这位所长说了六个字

  回到单位已经错过了饭点,快速吃完饭后,叶泽文又召集同事,开会。“上午排查了几家隐患单位?药店消防合不合格?别光明察,下午再去暗访一下。宾馆的情况咋样,落实登记上传信息没有?物流企业检查一定要到位。”叶泽文把问题挨个问了一遍,才放下心。

  基层公安工作如何干?叶泽文分享了六个字:“迈开腿磨破嘴。”一上午,叶泽文的手机铃声几乎没断过,“每天100多个电话是常事。”

  【忙碌】

  夜查宾馆、物流企业

  掌握所有情况才能踏实

  下午4点30分,叶泽文赶到分局开会,再回到所里时,已经是晚上6点30分了。

  “走,去商都路附近的宾馆看看。”晚上7点多,叶泽文走出单位时,外面又飘起了雨,他又来到两家宾馆检查其是否落实实名登记。

  晚上8点多,叶泽文又来到一家物流园内检查,“这些是收寄的全国的快递,要是出问题我第一个跑不了。”

  将近9点,我们赶回了所里,“我等老董回来说晚上分局会议的情况。”叶泽文说,情况都掌握了,自己才能踏踏实实地睡觉。

  【对话】

  让老百姓想到我们时

  嘴角上能露出笑容

  河南商报:怎么看待警察这份工作?

  叶泽文: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觉得警察这份职业具有挑战性,能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每破一起案件,那种感觉无法言喻。

  作为基层派出所,通过我们的执法活动,减少群众违法犯罪活动发生,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服务经济建设发展,让老百姓想到我们时嘴角上能露出笑容。

  河南商报:回顾最近这几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叶泽文:刚来的时候,条件很差。当时就想着,既然是第一任所长,就必须干好。

  这几年,辖区有40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我们所没有一起涉警负面警情,没有一起违法违纪活动。最开始一年物流丢件的警情有上千起,现在只有一二百起。发案率一直在下降。

  我们的队伍有保障、有凝聚力,就会出战果、出成绩。

  河南商报:未来五年有什么打算?

  叶泽文:不留下一个差的治安环境,让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未来五年还是一个长征,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辖区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未来会越来越好,继续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服务法治进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