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每次缴通行费省11秒 河南ETC联网这2年为车主们省了112年

2017年10月18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记者陈诗昂)自2015年9月底河南ETC加入全国“朋友圈”以来,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ETC联网格局已形成。如今,全国联网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已在河南正式上线两周年。

  10月17日,省交通厅最新数据显示,ETC并入全国联网后,河南ETC用户从最初的27万,增长为9月底的178万。

  经交通部门测算,ETC车道可实现不停车缴费,3秒即可完成,而以前最快也要14秒。两年来,我省ETC车道出入口通行累计流量为3.2亿次,换算下来,ETC共节约用户排队等待时间98万小时,折合112年。ETC客车用户通行我省高速公路,享受通行费9.5折,部分ETC合作银行提供进一步优惠,最高可免收通行费。

  据科研部门测算,我省这两年共减排一氧化碳约2080吨,节约车辆燃油约7008吨,能源节约效益约5968万元。

  目前,我省共有ETC车道755条,按计划,下一步郑州南站、郑州新区站等收费站将实现ETC车道为主、人工车道为辅的通行模式。

  今年将持续扩大ETC车道覆盖率,拟增加164条ETC车道。即将上线的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ETC用户将享受“营改增”的政策红利。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省联网公司”)负责人介绍,ETC城市停车场、加油、购物这些应用场景都将纳入业务研发范围。

  为进一步方便用户,省联网公司与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单位积极开展合作,推出各项免费赠送ETC设备活动。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