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儿科医生捐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 称和治病救人没啥不一样

2017年10月18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利昌的同事来医院看望他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文/图

  10月17日上午,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河南第643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利昌捐献了他的“生命种子”。

  “都是救人,没啥不一样。”作为医生的他,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视为他医生事业的一种延伸。

  【捐献】

  接到初步配型成功的电话

  他不假思索捐造血干细胞

  10月17日上午10点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郑利昌躺在床上,仪器“滴答”地运转,不停地运输“生命种子”。

  和一些捐献者紧张的情绪不同,郑利昌显得淡定自若,这和他从医的经历密不可分,而他的妻子王晓霞则刚从紧张中缓过劲来。

  2015年5月6日,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郑利昌了解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两年后,接到初步配型成功的电话后,他不假思索决定捐献。

  “捐造血干细胞有的还叫捐骨髓,一开始家人都不了解。”王晓霞说,郑利昌耐心解释,家人半信半疑,“直到今天见到了捐献过程,发现和献血区别不是很大,这才放了心。”

  【视角】

  治病救人和捐献干细胞

  在郑利昌看来殊途同归

  今年38岁的郑利昌是登封市怀宇堂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从医十几年,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家中的献血证积攒了厚厚一摞。

  “都是救人,没啥不一样。”郑利昌笑着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在他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人,和他治病救人殊途同归。

  “我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图名不图利,只是单纯想救这个年轻人一命,就这么简单。”从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和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让他对爱心和救助有了更清晰的定义。郑利昌为人低调,临近捐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其请假,医院同事才知道身边藏着不计较回报的好人。

  【感谢】

  江苏患者亲笔信

  好心人一生平安

  郑利昌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位22岁身在江苏的白血病患者。昨天上午11点多,江苏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采集室,同时也带来了一封患者的亲笔信。

  这封信封上写着“好心人一生平安”的信中写道,“感谢您的无私给了我第二个生命!虽然我和您从未谋面,但您已是我的恩人,我的亲人。”患者在信中写道,痊愈后,他将竭尽所能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昨天上午12点左右,郑利昌完成了捐献,带着希望的造血干细胞也随即被送往江苏。

编辑:郭同欢